江西南昌:鄱阳湖畔“守堤人”

近几天每天深夜12点,江西南昌县南新联圩防汛指挥部内灯火通明,59岁的熊守华和年轻队员徐水元分析完当天险情后,作为技术组组长的他感到“压力山大”。

熊守华是江西南昌县的一名“老水利人”,在南新乡水管站工作30年的他,日夜围着堤坝转,成了乡里防汛的“土专家”。全乡有多少排灌站,哪段圩堤容易发生险情,碰到泡泉、渗漏应该如何处置,需要使用多少物资,在他的心中都有一本“明白账”。

面对今年严峻的防汛形势,熊守华有压力也有信心。“这几年各级政府投入资金,对历年险工险段都做了填塘固基、垂直防渗,堤坝比以前扎实多了。”熊守华说,只要大家不松劲,堤坝就能撑得住。

闻“汛”而动的熊守华,日夜奔走在南新乡57公里的圩堤上,他的身边总跟着几位年轻人。“明年我就要退休了,这次防汛工作让我把这些年积累的经验,好好传授给他们。”熊守华说。

与经验丰富的熊守华不一样,34岁的南昌市新建区昌邑乡纪委书记张宇,是一位“防汛新兵”,担任昌邑乡防汛抗旱指挥部江边分指挥部指挥长。

“说句实话,刚开始上堤的时候,看到汹涌的洪水,心里有些害怕。”起初,张宇对当好这个指挥长心里没底。

防汛无小事,责任大如天。为了做好防汛工作,张宇向有防汛经验的镇村干部讨教,认真学习《46553巡堤查险要诀》,现场遇到实际问题时,积极征求专业技术人员意见。

7月11日上午8时,草湖分场段发现一处泡泉,张宇在现场看到,这是一处复杂的泡泉群。张宇立即向乡指挥部报告,同时向现场水利专家征询处置意见。调运卵石、请求解放军支援、用卵石填压、筑好围堰……在张宇的指挥调度下,抢险工作紧张有序进行。历经20多个小时的奋战,险情终于被控制住。目前,张宇和他的防汛“战友”们共处理险情达20多处。

从一名防汛“新兵”,到现在遇到问题不再紧张,张宇开展工作有了底气。“现在正是防汛的关键时刻,虽然压力大,但我们有信心打赢防汛抗洪这场硬仗。”张宇说。(分析师 王晶 通讯员 罗建 陈兴盛)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