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煤集团今年先进产能占比将达80%以上

近年来,山西同煤集团把能源革命和高质量发展理念贯穿始终,努力推进企业实现绿色化、智能化。集团规划建设的11座千万吨级矿井已建成9座。今年,集团先进产能占比将达80%以上,2座煤矿和6个综采工作面入选智能煤矿和智能工作面建设试点。

2016年至2019年,同煤集团共关闭退出12座矿井,主动核减4座矿井产能,化解过剩产能2146万吨,今年计划关闭退出4座矿井,再退出产能355万吨。

同煤集团以智能化生产技术赋能传统煤炭产业,打造“以数据决策为导向的全新生产管理模式”。同忻矿依托“千万吨级高效综采关键技术创新及产业化示范工程”技术,实现了设备替代人工,采煤工效提升42%,顶煤回收率提高到87%以上,生产能耗降低5%以上。塔山矿“1500万吨特厚煤层智能化综放开采关键技术及示范项目”实现工作面“以自动控制为主,远程干预为辅”的自动化生产模式。

 智能链臂锯切顶机、门式支架装备实现了煤炭开采工作面可视化远程控制精准切顶和高效强支。智能巡检机器人等新技术新装备的应用,大幅降低了劳动强度,提高了生产效率。

同煤集团利用坑口电厂资源近、成本低等优势,向高效化、清洁化、多元化迈进,电力总装机容量超1900万千瓦,风力发电机组装机容量达69.6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总装机达141.5万千瓦,项目涉及山西、陕西、河北等地。

同煤集团规划在5座矿井的废弃巷道建设地下水库及矿井水处理站,使矿井水处理后达到饮用水标准,实现循环利用。利用云冈矿北大巷废弃巷道建设压缩空气储能电站项目,采用零排放压缩空气储能技术构建基于煤矿巷道压缩空气储能系统,建设100MW压缩空气储能电站。

去年11月,由大同市政府和同煤集团共同建设的国家首个煤炭行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正式上线运行,并与国家顶级节点对接。这也是山西省首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煤炭行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的正式运行,将为同煤集团提供更好的数据管理服务,实现跨企业、跨行业、跨地区的数据查询和共享,同时通过开发各种工业数字化应用,促进企业提质降本增效。

同煤集团近期已与中国联通山西分公司签订“5G+智慧同煤”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深入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加快智能化矿山建设、推进煤炭智能绿色安全开采等方面开展合作。(洪浪 刘雨亭 董慧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