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发展壮大江西省湖口县文化旅游产业链的几点思考

微信图片_20200721171808.jpg

江豚资料图

2017年6月,湖口县成为全国首个江豚保护协助巡护示范点。为更好地保护江豚,保护长江、鄱阳湖,湖口县决定拍摄动画电影《江豚笑笑》。日前,动画电影先导片已在抚州临川“2020江西文化发展巡礼展”上播出,引发关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关注文化旅游产业链的发展,纷纷建立健全链长制,高位推动发展。笔者以《江豚笑笑》项目为例,谈谈对文化旅游产业链发展壮大的几点思考。

以剧本为核心讲好美丽中国故事

作为一剧之本,剧本是项目成败的关键。剧本故事一定要好,不应天马行空、胡编乱造,应不忘初心、牢记宗旨,结合当地实际,在充分调研、实地采风的基础上进行合理想象、用心用情创作。要把长江共抓大保护的故事讲好,把人与自然命运共同体的故事讲好,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中国故事讲好。

我们对故事的总体定位为:以微笑天使江豚为视角,深情演绎长江共抓大保护的动人故事,凝聚“美丽中国你我共建”的合力,争做生态文明理念践行者。

近期,江西人民出版社出版了这部剧本集《江豚笑笑》。电影主要制作方深圳环球数码公司正在对《江豚笑笑》剧本集进行改编完善,并全力以赴制作。该电影定位为2D+3D模式,预计2021年暑期全国院线上映。

以电影为圆心做大做强产业链条

由于是原创动画电影,卖萌的江豚笑笑是天然的文创IP形象。它既具备社会公益宣传的明星效应,又具有文化产业开发的商业价值,可在以下四个产业点位上抢先策划、同步开发。

一是江豚笑笑系列玩具、文具等衍生产品。在加快系列商标注册的同时,邀请有实力的开发商、研发企业参与电影动画形象的设计,帮助电影制作单位加快主、配角的定型。等到电影上映之日,即是系列文创产品推向市场之时。此举将促进旅游商品的研发、生产、销售,拉动就业。

二是江豚主题公园及鄱阳湖水族馆项目的规划建设。目前,湖口正在规划建设江豚水族馆项目及申请国家立项支持,并以此推动鄱阳湖江豚主题公园项目的规划、选址、建设。江豚系列项目的研发可带动湖口沿鄱阳湖生态旅游产业的蓬勃兴起。

三是江豚形象木偶剧的编排打造。可以借助主要合作方江西文演集团较强的编、演实力,在讲好电影动画故事的同时,同步排演江豚木偶剧,让观众特别是青少年及儿童更了解江豚、亲近江豚。既推动江豚保护工作的深入人心,又助力文化演艺产业的快速发展,加快江西剧场院线联盟工作向县区延伸,让木偶剧成为江豚主题公园常设的特色演艺项目。

四是围绕石钟山5A景区创建,大力推进湖口全国知名的山江湖文化旅游名城旅游目的地打造。石钟山景区及周边项目建设的总投资额预计在20亿元以上。江豚项目及系列衍生产品项目的开发,可迅速提升湖口文化旅游产业的内涵。因此,湖口县可以以湖口文旅集团为主体,策划包装一个新的重大项目,招引有实力的企业来湖口投资,对江豚项目所衍生的上下游系列项目进行统一的规划设计、生产销售、经营管理,促进项目落地生根,达到补链延链壮链的效果。(作者系中共湖口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邱玉林)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