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责任 满载信赖 东风汽车股份开启新征程

7月15日,在上市21周年之际,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汽车股份”)在素有“车都”之称的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举办以“荆楚东风,浴火新生”为主题的“抗疫英雄会”。

会上,东风汽车股份向全国各地参与抗疫物资运输的东风轻型车车主提供各类服务救援、抗疫补贴等累计达100万元款物,同时发布了后疫情时代升级版的“终端销售2.0补贴新政”,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再次彰显一家上市公司的大爱。

至此,东风汽车股份为期100天的“大爱有你、东风有情”系列公益活动圆满收官,在业内引起广泛关注、好评如潮。

1999年7月15日,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代表东风公司在A股市场上的形象。同时,公司确立“对客户、对股东、对员工、对国家社会、对环境和合作伙伴负责”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并在经营管理上实践这一理念。

高举责任,倾尽心力建设有情感、有温度、值得信赖的企业,成为东风汽车股份的价值追求。

所谓责任,实乃大爱。21年风雨兼程,东风汽车股份从未停止过对责任的践行,用一个个的感恩行动、一组组的闪亮数据,点亮一家上市公司的责任之光,赢得了客户信赖。

21年来,不断变革、发展的东风汽车股份秉承“向客户而生”的核心价值观和“满载信赖”的品牌主张,力所能及地回馈国家、社会和客户,为地方解决就业岗位,为股东实现分红,向国家上缴税费,积极带动地方经济发展,而且在国家有难、地方受灾时慷慨解囊,各类公益捐款、捐物累计近亿元。

与客户:我们亲如一家

21年,东风汽车股份累计向客户提供了超过320万辆符合国家排放标准的轻型车。这些奔驰在祖国大江南北的东风轻型车,不仅支援了国家经济建设,而且让客户发家致富。以苏州东神、东莞东富等为代表的经销商伙伴,与东风轻型车不弃不离、共同成长,已经成为当地有名的汽车营销企业。

每一辆东风轻型车的安全可靠,都倾注着企业的责任。

1999年,刚成立的东风汽车股份举行轻卡“世纪行大拉练”,在长距离、多路况考验下,锤炼即将上市的东风轻卡。2003年东风轻卡开创行业“第一碰”的欧洲ECE R29试验,安全轻卡一“碰”成名。

在生产销售安全、环保、可靠商品的同时,公司非常关注处于弱势群体的卡车司机。2006年9月,东风汽车股份创造性地成立了行业第一家“东风兄弟俱乐部”。作为全国性、公益性的关爱卡车司机的组织,今天的会员人数超过50万名。四年前,公司又建立了“卡车兄弟爱心基金”,捐赠资金累计达70万元,用于救助遭遇不测的司机朋友,让他们有尊严地生活。该公司的善举正在改变一个弱势群体的命运,也深刻地影响着他们的思想和行为,相互帮助蔚然成风,“雷锋会员”也如雨后春笋。这一现象,被业内观察家赞誉为影响和改变中国卡车司机未来的“兄弟好习惯”!

同时,“东风兄弟俱乐部”不断探索卡车司机运营解决方案及服务项目,在提供紧急救援、法律咨询、行业信息、天气路况、致富技巧、车辆维修保养、亲子教育、健康咨询等方面深入挖掘,满足卡车司机的不同需求,走出了一条会员服务创新之路。这些因东风轻卡而结缘的司机兄弟,在相识、相知、相助中传递情义、自强自爱,东风轻卡也因为这些情义兄弟们演绎的大爱故事,闪耀着人文情怀的光芒。

14年来,全国会员司机在“东风兄弟俱乐部”的倡导下,自行开展互帮互助活动,兄弟间温暖人心的互助互救活动超过2万件。

让客户用上品质可靠的轻型车,一直是公司努力的方向。

2016年9月,公司实施“聚焦客户、提升品质”战略,发布总经理质量宣言。以客户为中心,全方位满足客户需求,不断提升客户满意度,已经成为公司今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最大的“责任”。负起这个责任,就能够凝聚更多客户,拓展更大市场,就能够稳健地爬坡过坎,事业的大厦才能够崛起、挺拔,屹立不倒。

2018年,整合营销单元有关资源,成立公司客户服务中心,快速处理客户抱怨机制正在形成。公司研发、营销、品保联手开展“客户体验营”活动,让客户亲自体验,让客户说了算,将客户需求逐步转化成设计语言。新品越来越受到客户认可,甚至追捧。

围绕客户,好戏连台。2019年底,公司发布焕新的“真美满”服务品牌,聚焦客户全生涯周期的每一个维度,力求每一次服务做到“真心为你、美好为你、满意为你”。“真美满”服务为客户创造延伸价值,提供不仅限于一维的传统维修,还包括多维的看车、购车、用车、换车全生命周期体验。同时通过提升信赖服务、消除客户抱怨等举措全面提升服务质量,让卡友们享受“真、美、满”的全新体验。

疫情其间,公司向用户做出“救援承诺必达、维保承诺必达、关爱承诺必达”三大服务承诺,承诺必达率100%、有急必救率100%,大大保障了用户车辆的安全运营,“高可靠性”让东风轻型车的客户忠诚度大为提升,也让奋战在运输一线的卡友朋友们免去了后顾之忧。

来自第三方调查数据显示:“满载信赖”的东风轻型车品牌满意度跃居行业前三,服务满意度提升至行业第二位。

“2020年虽然受贸易、新冠疫情、洪灾等不利影响,但我们保持战略定力,挑战年度销售17万辆目标不变、任务不减、要求不降!” 东风汽车股份总经理陈彬说。这是一个企业应对灾害困难的宣言,也是对国家、社会和利益相关方的责任。

产业链集中在湖北的东风汽车股份从“暂停”到“重启”,再到“加速度”的难度,远远高于其它企业。其复工复产的时间比同行至少晚了一个月。疫情之下,东风汽车股份与经销商同舟共济、逆境求生,打响防控自救保卫战,以“冲刺速度”全面复工复产,实现满产、高产,跑出“加速度”,同时带动了上下游300多家企业复工复产。

与员工:特别的爱 给特别的你

员工是企业内生力,是企业的宝贵财富。

企业如何做到对员工负责?东风汽车股份的做法是在企业发展的同时,让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着力解决员工的实际困难,不断持续地提升员工满意度。

早在2008年,公司创立“扶贫帮扶爱心基金”,2010年更名为“爱心工程”,并将8月18日定为公司的“爱心日”,每年举办“爱心日”捐款活动。经过十几年的实践与探索,公司爱心帮扶已步入良性运作轨道,“爱心工程”已成为“暖人心、聚人心、得人心”的民心工程。至今,公司向“爱心工程”捐助近800万元,共救助困难员工近450人,发放救助资金400余万元,走出了一条精准帮扶、特色关爱之路。多年来,员工满意度保持在中国标杆企业75分位以上。

2017年10月份,东风汽车股份从员工最关切、感觉最明显、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拿出800万元,用于公司“衣食住行厕”项目的全面改进、改善。至今,整个项目投资超过1200万元。现在,这一“民心工程”初现成效,文明、规范穿衣、就餐、停车、入厕等良好行为已然养成。

与环境:争做蓝天白云使者

自2005年始,公司开始新能源汽车研发。15年耕耘,一颗颗绿色的种子在春风中萌动。

当前,公司纯电动城市物流车初步形成了2吨、2.5吨、3.5吨和7.5吨四个产品平台、共6款车型;纯电动客车初步形成了6米至12米系列车型。

据公司新能源车事业部最新统计:至今公司累计有近7万辆新能源车在全国各地运营,纯电动客车5千余辆,营运总里程突破近3亿公里。其中,混动客车单车超过40万公里,纯电动客车单车超过20万公里,商品故障率仅为0.55次/万公里;安全性、可靠性极高,从未发生一起火灾事故。公交工况下,纯电动公交百公里耗电量小于80kwh,12米气电混动公交百公里耗气量小于28立方米,可靠品质处于行业先进水平。

2012年春,公司在恩施启动“碳平衡”生态林项目,通过企业植树固碳,冲抵自身碳排放,在国内汽车企业开创了减排新模式,实现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双丰收。

该项目累计投入资金600万元,在恩施打造了1万亩生态经济林,种植油茶、核桃等经济作物,涉及农户3896户。目前恩施“碳平衡”生态林基地已进入盛果期,形成稳定的产业后,经济、生态等各种效益可得到综合显现。根据合作方恩施林业局预测,该项目预计将为农户带来至少21.6亿元产值,同时1万亩生态林大约可吸收500吨至1000吨二氧化碳,挂果期后至少将为企业减排10000吨二氧化碳。该项目还于2015年9月18日获评“明善公益榜·上市公司年度最佳公益实践” 奖。

与社会:关注教育 精准扶贫

公司通过在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扶贫济困等方面积极履责,彰显了央企的责任担当。

公司定点帮扶襄阳市保康县城关镇百果园村以来,先后投入资金百万元,用以该村的道路硬化、卫生室改扩建和当地核桃、茶叶、土鸡等产业发展,帮助当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2017年又参与对保康县马桥镇白竹头村的精准扶贫项目,该项目是对白竹头村从渔头河桥至四组吴顺海河口处5公里公路进行扩修,改线1.5公里,需要投资50万元。而今完工后的道路覆盖全村四个村民小组,解决了110余户村民的出行问题。

公司多年来致力于对国内教育的关注和投入。2001年起,在延安等地捐建“希望小学”,并为贫困地区学校捐赠学习和生活用品。2011年,公司通过与“浙江新华爱心教育基金”合作,创立全新捐资助学方式,即实施由企业捐资开班和员工志愿认养相结合的“捡回珍珠计划”,持续帮助家庭贫困但成绩优秀的高中学子重返课堂、享受优质教育资源,顺利完成三年学业。公司先后在湖北襄阳、黄石,山西祁县、吕梁,乌鲁木齐等地开办六个“珍珠班”,累计资助292名“珍珠生”,让品学兼优的贫困生完成三年高中学业,绝大多数圆了大学梦。

2013年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东风汽车股份通过四川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在地震灾区援建“东风希望小学”。当前学校整体办学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综合教学楼、食堂、图书馆、电子阅览室、实验室、音乐教室,极大地满足了孩子们的成长需求。

在改善学校硬件条件的同时,东风汽车股份还通过组织志愿者开展“筑梦课堂”,帮助孩子们接触汽车制造、了解机械知识,并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培养孩子们的创造力和动手实践能力。

21年发展历程清晰地证明,正是责任带来的信赖,让公司和利益相关者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成为休戚与共的命运体。责任,已经镌刻入公司文化的DNA里。

直面新征程,东风汽车股份高扬责任旗帜,与利益相关者携手并肩,一起攀登事业发展多赢新高峰,续写东风轻型车“满载信赖”新篇章!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