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995到2020!宁夏最后一个通电村的大转变

1992年的5月,宁夏农电建设会议上有这么一个决定:要在“八五”期间实现全宁夏村村通电,让90%以上的农户通电,初步实现农村电气化。为此,一场艰苦而长久的战役打响了......

“村村通电”项目正式启动以后,宁夏广大电力职工冒严寒、斗酷暑,集中物力、财力共计投入2588万元,用时4.7万个工作日,架设10万千伏配电线路628公里,安装配电变压器324台8200千伏安,低压线路150公里,终于实现了村村通电的目标,成为宁夏农电建设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村村通电战役就此打响

1995年12月7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在区内最后一个通电村——固原市彭阳县新集乡太寺村举行了合闸送电仪式。至此,宁夏2564个行政村全部通电,成为西北地区及5个少数民族自治区第一个实现村村通电的省区,全国第7个实现村村通电的省区。

图片1.png

图为:太寺村供电线路

“太寺村是宁夏最后一个通电村,通电以后全村5个队用1台50kv 的变压器,线路为方杆,2006年农网改造后增加1台100kv变压器,电杆换为圆杆,部分线路改为四线。2018年农网升级改造后,全村共安装6台变压器,容量为450kva,四线线路长达23.3公里,并全部到户。”国网固原彭阳县供电公司新集乡供电所职工马全保说,如今,全村400多户全部安装了动力表计。

动力电让村子更有动力

从彭阳县到新集乡太寺村约有1小时40分钟车程,路况虽良好但依旧少不了蜿蜒曲折。村子盘踞在一片山谷之中,到了傍晚之时很多村民家的院落里会亮起耀眼的灯光,为这片幽静的山谷增添了生气。

“我记得小时候家里还没有电,那时候天一黑四周都啥也看不见,照明都是用的油灯,写作业很费劲。后来村里和家里都有了电,晚上天黑了还能走附近邻居家串门,写作业的时候舒服多了。”村民兰生平手脚麻利得给牛添饲料,聊起了幸福新生活。现在换上了动力电以后更不得了,冰箱、电磁炉、洗衣机、铡草机等大功率电器都可以使用,日子一天比一天过得舒坦。

图片2.png

图为:村民兰生平正在喂牛

“目前,村里102户人家能正常使用动力电,动力电的接入逐步带动了我们村养殖业的发展,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太寺村村支书马国武说。

从最初的“零”产业到全村养牛990头、养羊1800只,太寺村实现人均年增收11900元,和过去相比有了翻天覆地的大转变。(武金鑫)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