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中烟运用“和+模式”助力东源村玩转电商经济

“亲,您昨晚下的订单今天上午已经发货了,请注意查收。多喝红茶有益身体健康,祝您生活愉快!”这是湖南省郴州市宜章县关溪乡东源村,村民欧秀娥处理电商订单的一个场景。

过去的东源村,村民只听说过却从未见过电商平台,直到2018年初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扶贫工作队到来,原本闭塞的南岭偏远小山村才开启电商之旅。

茶叶、紫米、花生、土鸡蛋……点开名为“美丽东源”的微信小程序,进入商品页面,各种土特产映入眼帘。除此之外,还有一般电商平台上很难见到的产品项目,如共享民宿、共享果园、共享菜园等。

在共享果园里,顾客可以选择认领一株果树,果树的种植维护由村民负责,顾客可以随时通过网络或者直接到村里查看果树生长状况。等到结果后,所有果子都归认领者所有。

“东源村山多地少,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八分山,一分半田,半分村和水’是这里的真实写照。除了满眼山坡,可开发利用的资源十分有限,所以东源要脱贫,思路必须活。”湖南中烟驻东源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曹兴洪认识到,要在有限时间内让山村焕发生机,需要的不单单是资金投入,更重要的是切换思维模式,为东源村开辟一条更加高效能的资源开发与利用路径。

作为东源村驻村帮扶单位,湖南中烟推出精准扶贫“和+模式”,即突出党的领导、政府主导,企业和品牌等参与,以村民为主体,充分调动湖南中烟品牌家族力量,协同发力,共同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扶贫格局,依靠各品牌“联结、赋能、共享”,把品牌家族贡献的福利以公平公正的方式赋能东源村,帮助东源村实现更大范围人尽其才、物尽其用。

例如,东源村的山地开发由国内较大的种植油茶企业湖南中联天地科技有限公司主导。企业签订合同,流转承租村内1160亩山地,并对村民开展技术培训,负责产品销售。

拓维信息、步步高集团、浦发银行、深圳中联创投、湖南宝信云建筑、华宝集团等多家企业也借助精准扶贫“和+模式”这一框架,参与到东源村的扶贫工作中,围绕各自领域,制定出一个个可拆分、可组合、可移动、可镶嵌、可迭代的模块化扶贫方案。

“过去家家户户只能围着山地打转转,现在大企业、大品牌用专业的经营理念一开发,那些瓜果禽蛋马上成了网上热销的原生态山货。湖南中烟扶贫工作队不仅让产业在这里扎根,也让脱贫致富的本领在这里扎了根!”东源村党支部书记陈斌感慨道。

2019年,东源村电商年销售额超过400万元。今年,湖南芒果TV在东源村首先启动“县长来了”大型电商直播活动后,扶贫工作队把直播现场打造为东源村永久性电商直播平台。东源村集体收入也由2017年的2万元增长到2019年的87.6万元。(通讯员 王经纬)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