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潮”持续走高 格力洛阳论“匠心中国造”

2020年上半年已结束,在对抗新冠疫情的这场世界级大考中,全国人民的爱国情怀和民族归属感日益高涨,中国品牌在积极抗疫、驱动内在消费循环、对抗风险等诸多方面更是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韧性。

其实,在日用、家电、餐饮、旅游、服装等各消费行业,越来越多的国货品牌正在服务国人的生活。在2018年天猫“双11”活动期间,237个成交破亿品牌中,国货品牌已经超50%,并保持此后持续增长态势,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国货时代已经来临。

当下,国潮为何持续走高?

其背后的根本推动力其实是企业的经营思维正在发生着本质性的变革。以直播为代表的互联网技术发展的日益成熟,让持续经营消费者信任关系、创造产品极致场景应用体验变得无比重要。

而正是在这一大势之下,有着硬核家底的实力派企业自然更是快马加鞭。

这不,8月1日,家电“老大哥”格力持续发力,将要在老工业基地河南洛阳举办大型直播活动,以“匠心引领,时代担当”为主题,以线上与线下结合的形式,全方位地展现格力全产业链的深度布局,同时向全国用户展示洛阳匠心制造成果,合力共掀国货新高潮。

(图为格力全国巡回直播洛阳站海报)

“匠心中国造”是怎样炼成的?

作为制造业的领军企业,格力电器“让世界爱上中国造”的口号喊出了中国品牌的底气,也将中国制造潜心打磨、推动品质升级的决心展示了出来。

以格力电器为例,“匠心中国造”是怎样炼成的呢?答案是,追求完美质量。

在格力,每一台空调都有一段必经之路。一台空调从前期物料采购,到完成流水线生产,再到交给消费者,全程要经历862项质量检测工序。

一款新产品从研发设计到上市,要经过可靠性实验、高低温实验、噪音实验、电器安全实验、淋雨实验、高空摔打实验……只有顺利“走”完了这段“极限挑战”,才能保障交付到用户手中的格力空调品质无虞。

为了造出一口好锅,格力的研发人员耗时两年,反复实验用掉4.5吨大米,终于研发出了能煮出更好口感的米饭的大松IH电饭煲,让“中国人漂洋过海买电饭煲”成为历史。

“质量关乎两个生命,一个是消费者的生命,一个是企业的生命”。正是将质量视为生命,格力等中国制造品牌才逐渐赢得了市场的认可和信赖。

2018年,格力电器获“中国质量奖”,象征其质量管理水平获得国家认可。2019年,格力大松IH电饭煲、大松金康煲等7款产品入选国家消费升级重点产品;据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顾客满意度测评中心等共同发布的2019年10类家电产品顾客满意度调查显示,格力电器在空调品类中的顾客满意度综合评分和各项指标均位居行业第一,连续八年蝉联顾客满意度榜首。

(图为格力电器所获“中国质量奖”证书)

“匠心中国造”引领时代担当

急剧变化的时代,许多企业喜欢追风口、投身金融领域,赚快钱,而格力电器却持续加码重资产投资,全面布局产业链。在洛阳,格力的“大手笔”接连不断:

2018年初,格力智能装备产业化项目落户洛阳,布局机器人、数控机床等智能装备产业化系列项目,进行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工业自动化的研发和生产等业务,参与洛阳及周边地区技术改造和智能装备产业升级项目,普及推广自主品牌的智能装备制造技术及装备。

2018年10月,格力电器洛阳中央空调智能制造基地开工建设。该项目85万平方米的智能化厂房内集纳了家用空调以及西北、华北地区该公司唯一从事商用空调器生产制造的生产组装基地。项目全部投产后,年产值预计可达100亿元,可提供4000多个就业岗位,并吸引大量的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集聚。

而就在本月,该基地生产的首套“洛阳造”格力空调成功下线,产品包含技术专利200多种,在降低静电噪音、空气调节器内机风道对流噪音、空气调节器外机噪音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图为“洛阳造”格力空调生产线 来源:河南报业)

2019年,格力洗衣机、晶弘冰箱生产基地项目,再次落户洛阳,主要从事格力洗衣机、干衣机、晶弘冰箱及配套产品的生产业务,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年产值逾100亿元,能够提供约3000人就业岗位。

从机器人到空调再到洗衣机冰箱基地建设,格力全国巡回直播走进洛阳,看中的显然不是短期产值与利润,而是期望通过打通从生产到销售的各个环节,为消费者提供更立体更完美的匠心产品,进而带动当地更多优秀品牌的发展,引领时代担当。

“很多人都说轻资产发展更快、更赚钱,但是我们不能仅仅考虑自己的利益,而放弃对整个社会环境的推动作用,这也是格力一直坚持扩展重资产的原因”,董明珠如此表示。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