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北分:警银联手阻诈 共同守护百姓“钱袋子”

近年来,电信诈骗手段层出不穷,各类诈骗案件高发。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精细精准做好外部欺诈防范工作,及时有效拦截电信诈骗等风险事件,构建“银行专业防控+客户自主防范”的银行卡风险防控机制,打造警银合作协同联动格局,共同守护好百姓的“钱袋子”。

警银联手  拦截电信诈骗

“如果不是李经理,我的血汗钱就被骗子拿走了。”回忆起5月29日的那个中午,家住丰台区西罗园二区的杨女士还是心有余悸。

那天中午,邮储银行北京丰台支行的大堂经理小李如往常一样在网点值班。只见一位女士匆匆来网点,一边接听着电话,一边情绪激动地对小李说:“我的账户被盗了。”听着电话那头不断传出让客户核对信息、进行转账的声音,小李心中立刻敲响了警钟,判断此事大概率是电信诈骗。

小李一边安抚情绪激动的客户,提醒客户一定不要给陌生人汇款,一边安排网点其他工作人员立即联系属地派出所报警。在及时赶来的两位警官协助下,网点为杨女士办理了账户挂失业务。随后杨女士随民警到派出所进行下一步案件调查,保住了账户资金20余万元。

一直以来,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全面落实北京市银保监局及北京市公安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要求,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据了解,自2017年12月起,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连续三年入驻北京市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心,协同公安机关开展日常反电信网络诈骗调查工作,成为第一家入驻北京市刑侦总队现场办公的银行机构。

“坚持以‘打防结合、以防为主’原则,我们将持续推进防范金融诈骗犯罪宣传,营造安全和谐的金融环境,守护好百姓的‘钱袋子’”。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四个“第一时间”  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如今,伴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支付方式也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与此同时,新型金融犯罪形式也逐渐露头,危害着广大金融消费者的财产安全。针对当前银行卡业务存在的电信诈骗、盗刷、信用卡授信不审慎等风险问题,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从加强防范银行卡账户开立风险、严格信用卡授信管理、加强银行卡交易监控等多方面采取措施,全面构建“银行专业防控+客户自主防范”的银行卡风险防控机制,重点防范洗钱、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等风险,切实保障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良好、公平的银行卡市场竞争秩序。

为有力遏制银行卡领域电信网络诈骗发展态势,针对部分业务流程,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明确了多项细化要求。例如,严格控制同一客户的银行卡累计开卡数量,严格审慎为已有账户被相关部门冻结的客户办理新开卡业务等。同时,劝导客户根据实际需要,通过柜面、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多种渠道设置银行卡“账户安全锁”,包括锁定交易地点、交易时间、交易类型、交易限额等参数。

与此同时,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围绕四个“第一时间”原则,线上线下多渠道组织开展各项主题宣教活动,进一步普及防范新型电信网络诈骗、防范非法集资等金融知识,强化广大金融消费者的风险防范意识,包括:第一时间开展线上宣传,运用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渠道开展线上宣传课程;第一时间在全辖营业网点进行“五个一”工程(一张海报、一套折页、一个宣传片、一句口号、一段温馨提示);第一时间搭建门前、厅内、柜面“三道防线”,为客户提供贴心放心的网点服务;第一时间推广非接触式服务,推出“十项服务承诺”,切实保障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耿思齐)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