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药科大学—天士力创新药物研究院战略合作举行签约仪式

为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医药行业创新发展, 7月29日上午,中国药科大学—天士力创新药物研究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天士力控股集团举行。

“创新药物研究院”将以创新为驱动,整合双方的资源和人才优势,创新体制机制,为创新药和上市产品深度开发提供支持,打造国内外领先的创新药物研发平台和校企深度合作的成功样板。

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闫希军博士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天士力以“两转一升”为目标,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确立了“以现代中药为核心,生物药与化学药两翼协同发展”的大生物医药发展战略。为加强化学药创新研发能力和体系建设,天士力主动寻求外部研发资源,积极联动著名科研院所,最终与中国药科大学携手,开创了校企合作的新篇章。作为在国内外药学界享有盛誉的著名学府,中国药科大学具有雄厚的科研资源和强大的创新能力,与天士力在药物研发、工艺优化、人才联合培养等多个优势领域展开了全面合作,取得了丰硕的阶段性成果。

“创新药物研究院”是双方深化合作的里程碑,也是校企合作开展创新药物研发的又一标志性成果。在国家积极鼓励自主创新、建设制药强国的有利形势下,“创新药物研究院”将聚焦肿瘤、肝病领域,从靶点发现/验证、药物设计筛选、合成工艺优化、高端制剂研究、创新人才引进培养等方面推进创新药物精准研发,力争在关键技术、重大产品和核心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闫希军致辞

中国药科大学校长、德国科学院院士来茂德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天士力是我国制药界享有盛誉的著名企业,形成了现代中药、生物药、化学药三大药协同发展的大生物医药产业格局。中国药科大学与天士力既有深厚的合作基础,又有成功的合作先例,更有共同的合作意愿。相信未来与天士力的合作将拓展到更多领域,共同为中国百姓健康事业做出贡献。

来茂德说,中国药科大学是我国历史上第一所由国家创办的药学高等学府,致力于构建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学科生态体系,以药学、中药学学科为龙头的药学学科群建设始终保持国内领先水平,国际影响力逐年大幅提升。中国药科大学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不断提升新药研发自主创新能力,建有“天然药物活性组分与药效”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及创新平台30余个,与海外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院校及科研机构建立实质性学术合作关系。“十三五”以来,获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数居全国高校之首。

中国药科大学校长来茂德致辞

会上,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执行主席、天士力医药集团董事长闫凯境博士与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郝海平教授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多形式、多层次的学术交流与项目合作,促进创新成果的转移和转化,打造国内外领先的创新药物研发平台和校企深度合作的成功样板,造福中国乃至全世界人类健康。

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会上,来茂德校长和郝海平副校长分别作了《肿瘤治疗趋势与新药研发》《脂肪肝炎创新药物研发的思考》特邀报告分享,为研究院未来将聚焦的肿瘤及肝病领域创新药物研发提供了前瞻性指导。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