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煤集团创新国企改革激活内生发展动力

作为山西省国企改革试点单位,同煤集团在资本运作、企业治理、经营机制、引才用才等方面发力,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大胆探索改革创新,激活企业的内生发展动力。

国资国企改革激发企业运营活力

2020年6月19日,国药同煤(大同)医疗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挂牌成立,同煤集团同华医院管理公司所属四家医院及48家社区正式加入国药医疗健康产业有限公司。通过国药医疗平台,同煤集团医药卫生系统提高了医疗机构核心竞争力。

集团以塔电二期与江苏国信集团实施股权联合,优势重组,促进了晋电外送;先行先试对21项采矿权、712宗授权经营土地的国有资产通过价值重估,使资产负债率下降;大同煤业斥资近25亿元收购同煤集团持有的塔山煤矿21%股权,在提升业绩规模的同时,优化产业结构。

为减轻企业负担,同煤集团推进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到2019年底,“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全部完成。移交后,每年节约办社会、办后勤支出近40亿元。2019年11月,同煤集团近11万名退休人员将全部移交地方,实行社会化管理。

未来,同煤集团将持续推进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加快实施“上市公司+”战略,依托国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利用大同煤业、漳泽电力两个上市公司的平台收购优质资产股权。

推进机构改革为高效运转聚力

2019年,同煤集团整合了集团内部医疗、铁路、物流等优质资源,将5家铁路公司整合成为铁路运营公司,将涉及物流贸易的6家单位整合成了物流公司,通过整合业务,实行专业化、板块化集中管控,进一步提升企业整体竞争力。

物流公司挂牌运营后入驻大同国际陆港,迅速完成内部专业化重组,加快推进陆港公司等项目整合,初步形成大物流集散格局,有效地把大同市的区位优势、同煤集团的品牌优势和国际陆港的平台优势融合在一起,极大地促进同煤集团在商贸物流、农产品物流和制造业物流等业态的发展。

2020年,同煤集团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进行重塑性改革,形成职责清晰、精简高效、运行专业的管理机制。

培养优秀人才为转型发展蓄力

同煤集团大力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分层次、分系统、分梯队培养出了大批优秀人才。目前,有229名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的专业化优秀年轻干部走上了集团公司中层领导岗位,84名全日制相关专业毕业的干部走上矿长、厂长等主要负责人岗位。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由23.5%提高到39.3%,平均年龄由50.5岁下降到46.9岁。

同煤集团出台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举措,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高效通道,提高专业技术人员、科技研发人员待遇,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热情和创新活力。

今年6月,同煤集团对两年一度评选出的512项科学技术奖、32项发明专利以及各类科技创新团队、科技创新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给予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获得者20万元奖金奖励。(吴玲 洪浪 蒋亚春)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