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煤集团以科技创新培育转型发展动能

同煤集团以科技创新破解企业发展难题、培育转型发展动力,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不断推动企业发展方式由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

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提升科研实力

集团制定科技创新“十四五”发展规划,出台一系列制度,重奖科学技术杰出贡献者,构建科技创新一流生态。4人入选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入选山西省院士后备人选,入选三晋英才高端领军人才4人、拔尖骨干人才54人、青年优秀人才207人。

同煤集团加大绿色开采、智能化开采和新能源方面的科技投入。仅2018年和2019年,在此方面的前期研发投入达10亿元,创造综合经济效益超30亿元。在特厚煤层智能放煤、煤矸精准识别、国产惯导等技术领域填补了国内空白,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同煤专有技术。

两年来,同煤集团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45项,其中“煤炭老矿区转型协同发展模式研究—同煤集团‘四元’协同发展模式创新与实践”“大同矿区煤层群组不对称开发理论与关键技术”等5项成果荣获科学技术一等奖。申请国家专利210项,获得专利授权111项。

搭建科技创新平台推动产学研合作

同煤集团按照超低能耗建筑标准设计建成的同煤双创中心,集实验研发、中试孵化、检验检测和实训体验于一体,重点实验室拥有石墨烯连续制备、煤泥提取稀土元素、多联产循环耦合煤制氢等先进大型科研实验平台;综合实验室具备有无机元素监测、透视电镜分析、煤基化学检测等功能。以“同煤双创中心”为基地,联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申请“山西省特厚煤层智能开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平台。集团与科工集团天玛电液公司联合共建“智能化控制实验室”已落户塔山矿。

集团按照集团产业布局,规划铜铟钾硒太阳能薄膜电池工程研究中心、煤基合成碳--化学品工程研究中心等五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做到成熟一个申请一个、挂牌一个。

同煤集团贯通产、学、研、用各环节,与30多家国内外一流企业和科研院所建立技术合作关系。邀请院士、教授作专题培训知识讲座。承办各类大型技术交流会、科学技术专业评审会。打造“特厚煤层大采高综放开采”国家级创新团队。发起创立煤炭行业煤矿智能化技术创新联盟,与国家能源集团等6家单位成为副理事长单位。

近年来,同煤集团组织申报并通过山西省科协“金桥工程”50项,年增利税6亿元,节约资金1.12亿元。

科技促煤炭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同煤集团推进机械化减人、智能化换人,以“用人少、效率高”的信息化、智能化为发展方向。重点推进煤炭安全高效绿色开采关键技术,探索充填开采保水开采、煤矿坚硬顶板地面压裂控制等关键技术。

近年来,集团“无煤柱切顶成巷技术和小煤柱安全开采”新技术的成功推广应用,提高煤炭资源回收率5%-8%,延长矿井服务年限3-5年,每个厚煤层综放面多采煤炭近50万吨。

同煤集团总结塔山、同忻等主要生产矿井的支护、开采经验,制定了5个企业标准技术规范,提高了集团公司矿井煤炭资源回收率、掘进效率,降低了支护成本。(通讯员邱美 分析师蒋亚春)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