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江药业集团工匠系列三十四:田双双——走出一条自己的路


“辅机房这边确认过了,没有问题。”清脆的女声从两米高的平台夹层里传来,一个穿着蓝色工装的身影利落地爬下梯子,眼前这个大汗淋漓的姑娘便是扬子江药业集团固体2号车间主任田双双,为了迎接FDA(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检查,她正带领设备组逐一排查生产线的清洁死角。

2012年,刚从中国药科大学毕业的田双双,带着扬子江药业的offer,只身一人踏上从老家河北驶向泰州的火车,这八年里,她在扬子江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人生,就是不断选择的过程”

加入扬子江是田双双职业生涯做的第一个选择,那一年,她24岁。

和所有刚入职的大学生一样,田双双开始了“一人一策”的专项培训。起初,她在口服液2号车间担任工艺员,负责车间工艺规程、批记录等文件修订,在车间主任的带领下开展技术攻关活动,还兼顾着物料采购计划与车间的排产工作,保障车间整体供应链的稳定。

刚一只脚踏入行业的田双双耐住性子,在一线汲取知识和经验,一待就是三年。

后来,田双双被调入生产运营岗位,从单个车间、单一产品,到多个车间、多种剂型,她一头扎进整个制造部的供货管理里。生产运营归属行政大类,与制药工程专业相去甚远,在保障不脱供的同时,田双双无数次问自己:我到底要走什么样的路?

2018年,一个选择摆在田双双面前,固体2号车间主任空缺,口服液车间出身的田双双对固体制剂了解不深,这对她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但此时的田双双已经认准了一条路——谋求专业发展,于是,她抓住了这个机会。这一年,她已是而立之年。

“人生,就是不断选择的过程,”田双双坚定道,“我能为我所做的每一个选择负责。”

“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

刚接手固体2号车间不久,田双双就摔了不少跟头,但她靠着一股子韧劲儿,愣是爬起来拍拍身上的灰尘,继续往前走。

2019年初,刚上任不到半年的田双双一边要落实高强度生产任务,一边还要筹备FDA认证工作。A产品转线生产后,工作人员在进行中控检查时,发现一板药背后的铝箔板起皱了。正常起皱的产品在内包装线就会被剔除,怎么会流入成品箱?想到了这一点,田双双紧急叫停生产,立即将情况上报。此时已是下午五六点了,田双双一口水没顾上喝,带领团队对设备报警记录、剔除参数等一一排查,半宿没合眼,最终确认了是剔除步数设置错误。

“当时心里不慌是不可能的,不过既然找到了问题就去弥补,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田双双说,当时连夜追回4000多件产品,逐一拆箱人工检查,确保没有瑕疵品流入市场。

经一事长一智,田双双秉持“把有不良趋势的、高风险的事情扼杀在摇篮里”的原则,对生产线每一个环节都严格控制。前不久,走廊间SDA培养皿检测出一个未超标的菌落,她当即选择停产,重新对环境进行消毒,确保菌落全部合格后才重新恢复生产。

“长路漫漫,把脚印留在身后”

FDA认证工作在即,2019年,车间开展第一批产品中试,田双双全程跟踪,与合作方一同在现场摸索工艺。

刚开始,由于对颗粒硬度、筛网孔径预估不足,加上颗粒的黏性特质,出现了小孔径斜冲筛网无法过筛的情况,然而这部分工序不完成,就无法得到干颗粒再进行下一步。半夜,指针已经摆至数字10,为了不影响第二天的操作步骤,田双双决定与员工两人一组,一道把这批中试产品手动过筛,筛了两三个小时,一个个都成了“白眉鹰王”。

总结了第一次失败的经验教训,田双双先调整了过筛设备,确保产品能够机械性地过料,再对下料装置进行改进,减少生产过程中人工控制的影响。当前,产品已经通过注册批。那段时间,时间紧任务重,几乎每做一批都是一个通宵,一连持续了十多天,田双双笑言头发都快熬没了。

疫情原因导致FDA现场认证工作被推后,但田双双并没有放缓前进脚步。

“路还很长,我们每走完一步都要先前看,把脚印留在身后。”田双双带领员工对FDA检察官列出的缺陷总结清单——《483报告》进行学习,对标找出车间现有的问题,及时整改。

“做你想做的,把想做的做好。”这是“过来人”田双双给即将入职的学弟学妹们的一点建议。对于当初选择扬子江这个平台,田双双很庆幸,平台够大,只要做好选择,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总会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成功之路。(唐毓敏)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