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劲吹起风云 岚图汽车要探出一条新路

疫后的武汉,正在加快重振的步伐。近日,在地标性汉秀剧场,代表着东风抢占产业前沿、助力武汉打造世界级高端制造的岚图汽车品牌强势推出。

然而,在当前严峻的市场竞争和分化淘汰赛中,一个全新的事业,一个全新的品牌,要得到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何其艰难。岚图,能行吗?

竺延风

“我想跟大家说,我们是’既往者,创未来’。”在发布会现场,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用十足的底气和信心,直面外界的普遍关注和疑问。

尤峥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我们一定要向外界证明:我们的战略是正确的!”分管岚图的东风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在媒体交流中多次表达做好岚图的决心。

这两位高层的坚定信心,源于“造车新实力”的硬核支撑。即采用融合“成熟车企+造车新势力”两种优势的发展模式,在东风内部探出一条新路。在全新战略、全新组织机制、全新商业模式和全新团队的加持之下,岚图将采用市场化模式运作,独立运营。

这又将是怎样的一条道路?

闯新路,东风是赋能,不是管束

岚图的发展可以说是站在了巨人的肩上。作为央企的东风公司,经过50余年的发展,已经从鄂西北大山深处的一个汽车制造厂,成长为设施一流、布局世界的全领域超级汽车集团。这一过程中,不但赢得了5000多万并且每年新增400万客户的信赖和支持,还积淀了雄厚造车实力和行业领先的研发能力。早在19年前,东风公司就已经开始涉足新能源汽车领域,尤其是洞悉汽车产业技术革命,前瞻布局,目前已经构建完整的三电研发与制造能力,在纯电动平台、PHEV\REV 领域以及燃料电池领域也有着深厚积累。在自动驾驶方面,东风自主研发了 L4 级的自动驾驶技术。岚图将充分运用东风公司在新五化领域和全价值链领域的优势。

除了技术的赋能,东风公司深刻把握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时代主题,持而不息的推动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发展活力的举措,成为岚图奔涌向前的最根本保证。在组织结构上,岚图不隶属于东风集团任何子公司,权力下放,所有权与经营权相分离。

“东风对我们来说,是赋能,而不是管束,为我们的发展给予了非常大的自由空间。在岚图内部的管理上,多元化、开放、扁平高效的工作方式,释放了所有人的活力和创业激情,压力正在激发出动力。我想,这是我们未来能够成功的最重要因素。”岚图CEO&CTO卢放说。

创业的团队,燃烧的激情

自岚图进入公众视野以来,最让人关注的,是东风人如创业者般的激情。

发布会现场,竺延风非常创新地从一扇门穿过,发表了长达20分钟激情洋溢的演讲。无论是从演讲内容,还是演讲的风格、气质,不同往日作为央企领导的常态化发言。

具体运营岚图的“梦之队”,有着丰富的汽车研发、质量、营销、经营管理经验。其中,CEO 兼任CTO 卢放,有着长达 22 年的汽车开发管理及管理经验;CBO雷新有30 年的汽车销售及品牌运营经验;CFO沈军拥有27年的经营控制和财务管理经验;COO 蒋焘有着16 年的汽车制造管理,制造技术和质量管理经验,而岚图汽车品牌运营高级总监、新闻发言人黄伟冲也拥有 10 多年的公关、品牌、市场经验。如今,在他们的带领下,集结了世界一流的高端品牌、电动车品牌、IT科技领域的佼佼者的岚图团队,开始了非同一般的创业征程。

“我可以说是处于痛并快乐着的状态。一方面,为了带领团队竭尽全力去打造一辆极致品质的汽车,我要在很多时候追求极致成本控制、追求极致用户体验等,去把自己压榨到极限。另一方面,从0到1创建一个汽车品牌,对我来讲是值得兴奋一生的事情。”卢放说。

一样的激情,也在激励着雷新的前行。“让汽车驱动梦想,为美好生活赋能。我们既是给新中坚力量造车,也是为我们自己造车,为美好生活赋能。我认为追求美好就是我们的情怀,我们的团队充满激情,充满追求美好的情怀,这也是我们工作的动力。”

负责制造和质量管理的蒋焘正在忙着编织一条“质量网”。“过去我所在的合资企业有比较完整的体系支持,到了岚图汽车需要我们去搭建适合自身的体系。经过努力,目前我们已经打造了适合岚图发展的网络体系,相信在明年会给客户带来高质量的产品。”

黄伟冲非常看重岚图多元、开放、扁平化的高效运作方式。“我们岚图与其他企业相比有三点不一样。一是多元化,我们的团队有来自一线品牌、新能源品牌、IT互联科技等领域的佼佼者。二是开放,我们 700 多人来源于超过 100 家公司。三是扁平高效,从最底层的普通员工到三个领导之间的层级最长的不超过四级,最短的是二级,非常的扁平高效。”

洞察用户,为美好生活赋能

在全新战略层面,岚图将充分洞见市场机会和用户未被满足的蓝海需求,整合核心资源和优势,提供差异化的电动汽车解决方案。

岚图首款概念车 VOYAH i-Land

而对于目标用户,岚图锁定在了新中坚力量这个群体。这是伴随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成长起来,也是伴随着社会从“汽车稀缺”到“汽车普遍进入家庭”这一巨大变化成长起来的群体。他们拥有良好的教育背景,富有创新精神,渴望自由随心、不断探索、实现自我价值,期望汽车不仅仅是驾乘工具,还应是承载着他们创新成果的科技平台,还能是自由随心布置的移动生活空间;这个群体,对社会负有责任感和使命感,他们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在倡导低碳出行方式的同时,对出行的方式和质量又有着独到的理解和要求。

正是基于此,岚图品牌采用了“淡、静、雅”的设计理念。淡,是格局,用户通过驾驶“岚图”,可消除人生旅途上心灵的羁绊和隔阂; 静,是胸怀,消费者在生活的喧嚣中能得到一方平和恬静、心旷神怡;雅,是品位,东风“岚图”沉稳厚重、简约儒雅,希望能够与消费者心心相印、相得益彰。

通过对用户消费痛点的研究,岚图致力于解决电动车使用上存在的产品品质、可靠安全性、里程、产品交付、服务和品牌可持续发展这六大焦虑,成为“真正零焦虑高端智慧电动品牌”。

以满足用户安全感、舒适感、尊重感、愉悦感、品位感“五感”为开发目标,岚图基于ESSA原生智慧电动架构,从“设计、智慧、性能、舒适”四个维度定义高端智慧体验。首先在设计方面,岚图以现代的豪华和温暖的科技构建高端出行生活;在智能方面,岚图将拥抱自动驾驶、互联网生态、智慧交通和智慧城市等产业新生态,把握5G、AI、互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浪潮,以用户使用场景定义汽车,打造软件迭代和模块化升级的技术能力;在性能上,追求强劲的动力性和极致的操控稳定性;舒适方面,则以用户的品位感和舒适感为导向,在空气质量、环保材料、噪声控制等方面提供安全健康的座舱环境。

此外,岚图还秉承着开放的态度,与众多世界500强汽车供应链企业、IT科技互联公司、用户生态领域的合作伙伴展开合作。同时广泛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先进手段,打造数字化平台,积极连接用户全生命周期的各个触点。通过建立线上线下无缝连接的创新销售服务模式,重新构建用户、车、渠道和品牌之间的多维关系,打通岚图与用户的情感联结,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场景定义汽车,真正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目前,岚图制定了未来3-5年的发展规划,产品将覆盖轿车、SUV、MPV 以及跨界车、高性能车等各个细分市场。从2021 年起,岚图每年将向市场投放不少于一款新车型,这是许多造车新势力不敢轻易做下的承诺。

当前,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大规模国产后的特斯拉长期稳占较高份额。以大众为首的合资车企开始加足马力抢占市场。曾抢得发展先机的中国品牌危机感十足。不过,头部新造车企的突围之下,市场的格局也在呈现洗牌之势。汇集传统造车企业实力和造车新势力活力的岚图汽车,或许是未来塑造新格局的一股强军劲旅。岚图汽车,在引领东风品牌向上的同时,也在探索创新管理机制模式,为中国车企运营提供新的实践借鉴。

东风劲吹,风云再起;岚图之势,一触即发。(吴晔)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