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产业扶出李家站村“好光景”

“现在光景好起来了,既有牛场的分红拿,还能在里面打打零工,也不耽误种地。”正在米脂县李家站和富顺养殖专业合作社牛场卸草料的贫困户李光林切实感受到精准扶贫带来的实惠和变化。

李家站村位于米脂县城以北34公里处,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为农业种养殖及劳务打工。国网榆林供电公司自2014年定点帮扶以来,累计投入资金146万元,用于李家站村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改造以及产业培育,走出一条发展养牛产业带动的致富路。

2000年以来,国网榆林供电公司退休职工张雷威倾心扶贫20年,先后在陕西省榆林市6个县区19个乡镇56个贫困村驻村帮扶,累计帮助1.2万多名群众脱贫。2017年9月,张雷威牵头成立了米脂县和富顺养殖专业合作社。

“今年受疫情和干旱影响,为了年底给贫困户和村民如期分红,我们多方联系购买草料60吨,还把牛场购置的旋耕机等机械借给村民免费使用,油钱也不用村民出。”国网榆林供电公司驻村第一书记闫斌说。今年春耕期间共帮助村民深翻土地432.8亩,提高了村民的生产效率,此外合作社还低价向村民提供有机肥料90余吨,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改善农作物生长环境。

目前,和富顺养殖专业合作社已具备中等规模,且运行平稳。该合作社吸收社员67户,其中贫困户占比66.9%,非贫困户占比19.8%,村集体占比13.3%,今年底预计贫困户户均分红增收3000元。

张雷威介绍,李家站村主要根据不同年龄段,分类开展“适度养殖、长+短”精准扶贫脱贫的模式,针对50至60岁,身体健康,会传统的种植业、养殖业,采用舍饲养羊、适度养殖;60至70岁,有一定劳动能力的,由村民自购一头母牛,扶贫资金再送一头母牛;病残劳动能力不足的,由能人带动,共同致富。

据介绍,合作社每年需要饲料约150吨,能够全部消耗本村里的水地玉米,同时将往年村里焚烧的秸秆有效利用;合作社在生产绿色环保无公害牛肉的同时,将牛羊粪进行科学的液化发酵处理加工后,可改变当地土壤,减少村民购买化肥的支出。

李家站村通过建立合作社发展产业,既调动农民积极性,也壮大了集体经济,让村民迎来了好光景。闫斌介绍,未来李家站村将以和富顺养殖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兼顾发展富硒牛肉、富硒羊肉,不断提高畜牧产品附加值,打造米脂县富硒功能农业特色村,不断促进农民增收、地区发展。(分析师薛娟 雷沛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