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保险杨荣灿:长期护理保险项目有助于完善昆明市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7月28日,昆明市医疗保障局组织召开昆明市长期护理保险、普惠型商业健康险工作交流座谈会。会议邀请了包括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以下简称“大地保险云南分公司”)、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等在内的7家保险公司参加。

据介绍,截至目前,中国大地保险成功参与了四川省成都市、江西省上饶市、重庆市和吉林省长春市的长期护理保险经办服务工作;大地保险云南分公司已于2019年6月成立了大地保险云南分公司长护险工作组,积极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落地云南的前期准备工作,通过对护理机构、试点城市长期护理保险项目的调研,积累了一定的长期护理保险数据和项目运营资料,为云南分公司参与昆明市长期护理保险奠定了良好基础。

“长期护理保险项目的顺利推广将有效解决重度失能人员长期护理保障问题,减轻昆明市失能人员的医疗费用负担,完善昆明市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是昆明市医疗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座谈会上,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总经理杨荣灿结合大地保险在重庆市、四川省成都市、吉林省长春市等城市长期护理保险经办服务经验,通过案例分析,分别就昆明市长期护理保险承办模式、失能等级评估、经办服务、费用结算支付等方面提出相应意见。

“采用‘政府管理、商业保险公司参与经办’的长期护理保险承办模式,一方面可有效减轻完全由政府经办的压力,另一方面也能够在政府层面有效把控长期护理保险的推进程度和覆盖面,避免完全由商业保险公司经办的弊端,符合行政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的相关要求。”杨荣灿建议,昆明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可对巴氏量表(《日常生活活动能力评定量表》)进行一定程度的地方定制,以适应昆明长护险特色与发展目标。(邹斯青 )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