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交城推进医疗集团一体化改革成效显著

近年来,山西交城县通过健全医疗机制、优化医卫资源、创新医改模式等举措持续推进医疗集团一体化改革,全县医疗基础设施建设明显加强,群众就医水平明显提升。

交城县成立了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医改领导组,组建医疗集团对现有县级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编制进行统一管理、使用和调配。县政府投资7.7亿元建设山大一院交城分院,投资1657万元改扩建天宁镇卫生院,投资5856万元新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和县中医医院工程,投资1500多万元建设“互联网+医疗服务”信息平台。

交城县抽调专家、技术骨干到卫生院蹲点帮扶,通过坐诊、查房、专题讲座等形式帮助基层医务人员提高诊疗水平。交城县医疗集团自筹资金566.7万元在山区会立乡建立急救站,投资163万元为6个山区卫生院购置救护车,自筹资金200多万元为10个乡镇卫生院建立远程诊疗系统,并与县中医院进行系统对接,实现县域内公立医疗机构远程诊疗全覆盖。针对乡镇卫生院体检质量不高的问题,交城县医疗集团投资1035万元购置2辆体检车,深入乡镇开展巡回医疗和体检。

交城县创新探索“30分钟服务圈内确定中心村卫生室、乡村医生组团、集中连片式服务”改革管理运行模式,对现有乡村医生进行资源整合,组成基本医疗、公共卫生综合服务团队,提升乡村医生技术合作能力,提高绩效考核工资待遇,进一步加强人员管理、稳定乡村医生队伍。今年全县新组建25个“30分钟服务圈内连片式中心卫生室”,覆盖周边88个山区。

交城县打破以城乡区域、行政户籍为划分的两旧管理模式,建立了群众自主选择服务的“1+N”改革机制。交城县在县城内设置公共卫生服务中心,根据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内容,建立全县城乡居民可就近方便、自主选择的“1个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总牵引+其它N个医疗卫生服务”体制机制,既解决了城乡居民享受公共卫生服务选择不自主、质量不均衡的问题,也方便了群众对医疗卫生服务的“一站式”咨询和服务。(董慧欣、通讯员张彩峰、王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