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基础强动力——西安高新区经济恢复高位运行

西安高新区是陕西经济发展的举足轻重的板块。今年以来,西安高新区在稳定经济基本盘的同时,项目投资“多点开花”,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上半年全区实现生产总值1143.62 亿元,增速达到10.5%,为下半年经济发展积蓄了动能。

靶向瞄准精准施策稳定经济基本面

“疫情爆发后,韩、日籍的设备调试工程师及技术支援人员无法抵达西安工作,这大大影响了投产计划和速度。”三星(中国)半导体副总裁池贤基表示,西安高新区知情后帮助三星接回700多名工程师,并从外地运回了关键原材料。

今年以来,西安高新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出台用工、金融、财税等扶持政策,派出驻企专员、招工小组,帮助企业解决开工难、招工难、配套难、物资运输难、资金周转难等问题,有效支撑工业基本面的持续稳定。1至6月,西安高新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23.3%。

同时,西安高新区多部门联合行动、上门对接商贸企业,大力发展“月光经济”,多次发放消费券。据统计,二季度线下零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32%,线下餐饮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23.8%。

抓项目促投资引领产业“多点开花”

三星闪存芯片二期二阶段、西安前海园、法士特智能工厂、中电科太极产业园……随着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推进,这些重点项目陆续开工。

据统计,上半年,西安高新区开工项目70余个,总投资约917亿,固定资产投资连续6个月保持高速增长,同比增速达35.1%。

其中,三星二期二阶段项目总投资80亿美元;法士特年产20万台S变速器智能工厂建设项目总投资25亿元;天承杜仲叶资源综合开发项目总投资5.6亿元……随着这些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西安高新区加快布局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此外,北斗产业创新中心暨BDSBAS全球运营服务中心、西安高新区有轨电车试验线项目、西安高新区5G基础设施建设系列项目等多个领域相继开工,引领产业发展多点开花。

“减”审批“加”服务招商引资蓄动能

“关注公众号、点击选项、上传材料”,通过3个指尖操作,西安深蓝研创科技有限公司便取得出版物经营许可证(零售)。“之前听说需要10个工作日,没想到现在3分钟就办好了。”公司工作人员说道。

今年上半年,西安高新区持续深化工建改革,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全科无差别“一窗受理”、“一厅式”办结,引入水电气使用权过户、房屋维修资金交存等业务……

“西安高新区现在的投资环境非常好,这也是我们时隔多年将总部迁回西安的重要原因。”西安东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郭家学表示,东盛集团拟投资25亿元实施西安东盛中医药产业系列项目。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上半年,西安高新区签约重点项目88个,总投资3301.65亿元。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共22个,投资超过100亿元的项目8个,预计实际引进内资605亿元,为下半年经济发展积蓄了强劲动能。(上庆)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