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高平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实施审批官制度

8月3日,山西高平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举行授权仪式,高平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局长孟向东向26名主题审批官发放授权委托书,标志着高平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的审批官制度开始正式实施。

今年以来,高平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坚持“由减到简”的改革思路,推出“一件事一次办+审批官”改革,实行“一次告知、一表申报、一窗受理、一次办成”。主题审批官围绕具体的“一件事”,负责事件全生命周期的办理,通过编制、指导、转办等方式,派单具体环节和任务到其他审批官。目前,全局已推出52个“准入准营”一件事、5个“投资建设”一件事、67个“社会民生”一件事。

审批官机制的推行,促进审批事项由“一枚章”集权向“一件事”集成转换提质,围绕公民和企业“全生命周期”提供一条龙、整链条的服务,由专科审批向行业全科审批转变,由办理一个环节向办理“一件事”转变。同时,审批官独立行使审批权,权责一致,并可将相关环节分派到具有审批资格的审批人员手中,实行并联审批、联审联办,审批效率实现跨越式提升。

审批官实行积分制管理。根据实际办件量、理论研究成果、提出的创新性改革举措进行综合考评,积分达到一定标准后,即可升级为更高一级的审批官。同时,审批官具有培养下级审批官的责任和义务,并可以确定下一级审批官的资格。在工作中,审批官通过传授业务技能和审批经验,带动审批人员全面提升业务素养,从而避免因人员调整、转岗、请假等带来的断档现象,保证审批时刻处在进行时态。董慧欣、通讯员田康、赵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