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中烟“雁行宽窄”谱出彝海结盟新篇章

新华财经北京8月13日电(经济分析师于春春 韩韬) 盛夏时节,山林葱郁。沿着蜿蜒的公路进入大凉山,在群山环抱的一片平地上,一排排白墙青色屋顶的房屋依山脚而建,小溪沿村前缓缓流过。

这就是贫困户搬迁后的洛度村。走进村子,水泥路面宽敞明净,每户房屋白墙上粉刷着彝族艺术图案,还有“脱贫攻坚,党心所向”“一户一策,目标明确”等醒目标语。

凉山彝族自治州地处四川西南,作为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是脱贫攻坚最难攻克的硬骨头。四川中烟承担社会责任,与凉山州政府签订推进精准扶贫备忘录。自2015年以来,西昌卷烟厂累计向贫困地区捐赠款项2330万元,发挥“雁行宽窄”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地方发展,在当年红军“彝海结盟”的地方谱写了脱贫攻坚新篇章。

(洛度村安置点,其一)

“彝海结盟”再谱新篇  “雁行宽窄”带来深山里的“阿木科”

四川中烟“雁行宽窄”党建品牌,以“跟我干、向我看”党建品牌理念,将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岗位实践、行为习惯,用党建品牌文化感召人、凝聚人、激励人,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

在四川中烟“雁行宽窄”党建品牌之下,西昌卷烟厂着眼“民族地区标杆工厂和精准扶贫典范”定位,将红军长征中“彝海结盟”精神内涵导入党建工作,打造“彝红先锋”党建引领平台。

西昌卷烟厂党委书记、厂长于翔说:“‘彝海结盟’精神,核心是团结精神,凸显向心力和凝聚力。我们传承红色基因,发挥党员为群众做实事先锋模范作用,凝聚成脱贫攻坚的红色堡垒。”

洛度村平均海拔3000米,年均温度7.2度,属偏远高寒山区。自然条件恶劣、生活环境艰苦,属于凉山深度贫困村。

自2015年起,西昌卷烟厂先后派驻多名员工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健全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的工作生活保障及激励措施,让干部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

派驻的第一任驻村书记彝族青年殷发,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当时动员一个贫困户从山上搬迁到安置点。“我们第一次去他直接就把大门关了。”殷发说。为了做通他的思想工作,村干部前后跑了7趟,每次走路过去都要一个半小时左右,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才帮助他打消了心中的疑虑,最终同意搬迁。

“村民有抵触情绪很正常,他们在山上住了一辈子,对国家政策也不太了解。”殷发说,“要让村民感受到我们是把他们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的,心里接受了,他们才会愿意坐下来进一步沟通。”

如今,殷发已经成为村民称道的“阿木科(干部)”。扎根村里3年时间,他利用自身的专业和语言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成立了农民专业养殖合作社,建立了跑山鸡养殖场和西南马养殖场,还带领驻村工作队加强对洛度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通过环境卫生评比等活动让老百姓养成爱卫生的好习惯。2019年4月,殷发荣获全国烟草行业第七届“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殷发书记做了一个很好的榜样,我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现任90后驻村第一书记熊松攀说,“现在村民都搬到了新房子,下一步工作的重点是巩固好脱贫成果,倡导健康生活,树立生活新风尚。”

“村里这几年变化很大,驻村干部在扶贫工作中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以前村民了解国家政策不及时,也学不懂。现在好了,国家出台的最新政策都能让村民第一时间了解。”越西县保石乡乡长沙马伟古介绍,“在教育方面,村民文化水平较低,驻村书记来了以后帮助普及义务教育政策,让更多孩子进入校园读书。”

(洛度村村民)

“党建+”推动生产力 双融双促打造“双强”党支部

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经验。

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干部看支部。西昌卷烟厂围绕打造“党建引领力强”“推动发展力强”的“双强”党支部,使党员干部发挥头雁引领作用,探索城乡党支部“结对共建”。通过“党旗领航贫困村”“扶志助力”等先锋党支部项目,多种创新方式实现与贫困村党员群众心贴心、手拉手、面对面、肩并肩的深度对接,提升了洛度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

西昌卷烟厂探索“党建+扶贫”工作模式,先后拨付党费20.91万元,用于开展村民素质培训、打造党员活动阵地和壮大集体经济、购置村民居家设施、推进民俗文化建设等。

凉山地区精准扶贫事业任务艰巨,西昌卷烟厂始终牢记党和国家的重托,帮助贫困地区发展产业、增加收入,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2019年,西昌卷烟厂被国务院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被凉山州委评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党建业务双融双促,党建工作做实了也是生产力。“党建之所以能够促进业务发展,最重要的就是解决了思想问题,使党员干部不能有畏难情绪,作为党员要欣然接受工作任务。”于翔表示,“以前我们只考核支部书记,现在是行政领导和支部书记交叉考核,实现大家在形式上的结合,推进党建与业务‘双挂钩’‘双百分’制考核,进一步压实党建‘一岗双责’。”

2020年上半年,西昌卷烟厂工业产值、实现税利都创下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脱贫有了长久机制 精准扶贫“瓦吉瓦(好得很)”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

自2019年11月起,西昌卷烟厂已为西昌学院近100名贫困家庭学生提供了生产实习、带薪见习等机会。2020年5月,西昌卷烟厂以定向培养、竞争性选拔等方式,招录了30余名来自贫困家庭的应届毕业生,达到“解决一人就业、脱贫一个家庭”效果。同时,西昌卷烟厂与西昌学院推进“产教研”融合,开辟了一条既以稳定就业“真脱贫”,又以联合培养“育人才、促发展”的扶贫路子。

发展集体经济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撑。2017年,西昌卷烟厂捐资30万元建成洛度村跑山鸡养殖场。2020年驻村工作队帮助131户贫困户完成养殖到户工作,为每户申请2000元的补贴,每户增收4100元以上。另外,贫困户参与养殖场的养殖工作还可以领取工资,参与利润分配。

(西昌卷烟厂资助建设的跑山鸡养殖场)

2017年,洛度村率先实现脱贫摘帽。2019年贫困户人均年收入达7279.23元,比当年的脱贫基准线3750元高出3529.23元。

扶贫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

从2007年到2020年,西昌卷烟厂投入130余万元,帮助越西县保石乡中心校修建教室、宿舍、食堂,打造校园文化阵地。西昌卷烟厂捐资10万元,为洛度村幼教点配备了教学设备,让孩子“学前学会普通话”,帮助他们认识外面的世界。

西昌卷烟厂在洛度村持续3年开展“文明新风”教育活动,有效带动了社风民风的转变。邀请当地的民间“德古”(德高望重的人),带头开展移风易俗方面的宣传引导。制定了村规民约,提倡喜事新办、厚养薄葬,摒弃相互攀比、铺张浪费的习俗。还为村里建了一应俱全的党员活动室、图书室、远程教育中心,利用这些场所经常组织党员群众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村民在图书室查阅资料)

如今的洛度村贫困户收入有着落、生活有保障、技能有提升、文化有进步。在企业帮扶和村民自身共同努力之下,洛度村的脱贫致富之路将越走越宽。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洛度村的脱贫攻坚工作是凉山州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缩影。“曾经一步跨千年,而今跑步奔小康”,彝族群众脱贫进入全面小康将是重大的历史成就,在党建引领精准扶贫助推之下,凉山州的脱贫攻坚进入了新局面,群众纷纷由衷的点赞:“精准扶贫瓦吉瓦(好得很)”。

(四川中烟西昌卷烟厂)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杜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