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味月饼季”启动 “兔儿爷山”重现北京稻香村


8月14日,老字号北京稻香村第一炉月饼生产完成,新鲜出炉的月饼将在8月15日正式面市,“京味月饼季”也同期启动,将持续到“十一”黄金周。期间,“油纸包”月饼、“现烤”月饼、翻毛月饼等各类极具京味特色的月饼及兔儿爷主题礼盒,北京中秋习俗特有的“兔儿爷山”、青春活力的“奔跑吧,兔子”拍照打卡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将立体打造北京稻香村“京味”中秋文化符号,让年轻人更加喜爱京式传统文化。

1.jpg

“北京稻香村凝聚了北京人代代相承的独特生活和情感,讲好北京故事、传播北京声音,打造京味文化最美名片,是我们的责任。”北京稻香村董事长兼总经理毕国才介绍道。

京式月饼  非遗技艺

今年中秋,北京稻香村强化品牌经典,在自来红、自来白、提浆月饼的基础上,又陆续挖掘推出翻毛五仁、翻毛玫瑰等京式传统月饼,特别是和伊利集团安慕希通过联合营销的方式跨界出圈、限量推出的翻毛酸奶月饼,让京味儿文化更有味道。

2.jpg

北京稻香村技艺传承人廉淑虹介绍道,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北京稻香村京式月饼手工制作技艺,饱含着一位位师傅们老手艺中珍藏的匠心情怀。制作传统的京式翻毛五仁月饼,北京稻香村就“非手工不可”。在手工制作车间,师傅们“第一次,擀开,卷起1圈半,第二次,擀开,卷起2圈半。”这一压、一卷,一擀,一捻,一包,才成就了翻毛月饼25层之多的酥皮。再将核桃仁、芝麻仁、松仁、南瓜籽仁、白瓜籽仁、糖玫瑰、山楂糕、凤梨等馅料纯手工拌制,包裹进雪白的饼皮中,这正是传统京味月饼工艺的精髓所在。等待翻毛月饼出炉的那一刻,感受到的不是烤炉边滚滚而来的热气,而是沁人心肺的饼香。近两年,北京稻香村推出的翻毛月饼逐步在市场中获得了认可,也有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和喜爱上了这款月饼。

传统月饼盒融入“文创魅力”

兔儿爷文化是老北京中秋的独特文化。北京稻香村今年将玉兔、兔儿爷元素充分应运到月饼产品及礼盒设计上,如芝士山楂月饼的饼面就是两只可爱的、奔跑的小兔子,表达玉兔祈福、乘风破浪的美好寓意。另外,多款月饼礼盒融入纸雕Q萌兔儿爷,以怀旧、国潮等形式,为传统礼盒注入“文创魅力”,传递浓浓的京味中秋。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中秋,“油纸包”月饼,将重现在北京稻香村东直门第三营业部等40多家门店,现买现包,将会唤起很多人的童年回忆。

3.jpg

自2017年与故宫淘宝联合推出多款产品后,今年北京稻香村继续与故宫淘宝深度合作,推出宫廷风的“月明满地相思”礼盒,主题源自故宫馆藏的乾隆帝弘历印章,文化与品质并存,创新与潮范儿十足。

“兔儿爷山”重现北京稻香村

在北京稻香村第三营业部、第十一营业部、第十八营业部,与月饼一起“盛装亮相”的还有高1米、宽1.5米的“兔儿爷山”,引起了不少市民驻足。“兔儿爷山”上的兔儿爷有的正襟危坐,有的则在持杵捣药,兔儿爷身穿金甲,各有虎、象、鹿、麒麟等当坐骑,背后还插着一排排令旗,传统京味十足。

今年北京稻香村加大了贴近百姓口味和消费价位的月饼品种比例,在标有“三禾”标识的北京稻香村各大门店内将继续供应自装礼盒,消费者可以选购自己喜好的月饼进行DIY装盒,还可以通过天猫或京东平台中的北京稻香村官方旗舰店进行购买。另外,在生产上也做了充分的产能和供应准备,控制整体生产节奏,根据消费市场的需求灵活调整,确保中秋市场的供应充足。


编辑:王春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