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江药业集团工匠系列三十八:任丽丽——演绎绚丽多姿的人生

鼻梁上架着一副黑框眼镜,眼睛泛着星河般的光亮,温和的细语仿佛春日煦风。走近任丽丽,让人感觉“风和日丽”,举手投足间处处流露着知识女性特有的魅力。

2014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在沈阳化工大学读书的任丽丽从导师那里得知:江苏泰州的扬子江药业,不仅是全国医药行业的翘楚,厂区环境更是一流。刹那间,还在为就业踌躇的她眼前一亮——扬子江药业集团不正是自己一直在寻找的理想单位吗?毕业季,她背上梦想的行囊奔向了心心念念的扬子江。

“做任何事都需要打好基础,刚到公司的时候我主动申请在一线锻炼。”作为一名刚出校门的学子,任丽丽深知实践是认识的基础,从白天到黑夜陪伴最久的检验仪器便成了她职业生涯的第一位“好朋友”。

2015年,扬子江药业集团开始进军国际高端市场。但在迈向国际化发展的道路上遇到过最大的阻碍便是国际药典没有中文版的。

“英文版的药典写的并不是很详细,跨语种专业词、逐字逐句的翻译曾经让我几乎要崩溃!”回忆那段难熬的时光,任丽丽坦言道,“在标准研究组那段时间,跟在博士后面工作,我的思维逻辑发生了很大的改变,遇到问题会考虑很多,解决的思路也变得非常宽阔。”那一年任丽丽成长的很快。

国际药典的翻译只是迈向国际化道路上的第一道难关,后续还有国外新仪器的引进、国际新方法的操作、国际新标准的执行等等问题,每一步都很艰辛,但用任丽丽的话说就是:“很辛苦,但很值得!。”2016年-2018年任丽丽撰写的《建立丙二醇中三氯乙烯检测的新方法》、《提高A产品溶出度检测方法稳定性》两篇论文均荣获全国QC论文一等奖。

2019年仲夏,公司一致性评价品种数量突飞猛涨,“邂逅”了国际化项目,任丽丽在第一化验室上演了一场忙碌与繁华的碰撞。

“快准备视频会议,人都到齐了吗?这次跟美国那边讨论国际化品种雷诺嗪检测出现未知峰的问题一定要有明确的解决方向。”夜晚九点多,正常早班的员工早已下班了,而第一化验室的视频会议才刚刚开始。“因为我们这边和美国有时差,所以我们只能在晚上九点以后开会,每次开会到11点多,如正好赶上一致性评价品种的验证,我们有时会加班到凌晨一二点。第二天早上八点还要继续上班,将前一天晚上视频会议讨论的内容安排执行。”任丽丽回忆,这样的视频会议在那个夏天开的很频繁。

“国际化品种的许多检测项目之前都是没接触过的,整个过程遇到的困难不计其数。当时直属领导正在休产假,而我带领的技术组人员编制还不足。当时感觉压力真的好大,对我来说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在管理人员紧缺的情况下,任丽丽勇挑重担,带领QC技术组成员在两个半月内完成了国际化项目磷酸奥司他韦胶囊的原辅料、包装材料和制剂的方法学验证/确认工作。同时完成了70多个分析方法转移,为一致性评价项目申报保驾护航。

今年,任丽丽又调回仪器组,七年时间仿佛一个轮回,她又回到了当初刚入职的地方。“不管在第一化验室的哪个岗位,我感觉走过的每一步都落下了一个很结实的脚印”任丽丽坚定地说道。对于无效OOS数量的降低,她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一方面加强现场定置、优化操作流程;另一方面从根源上着手,筛查出一些旧的、错的检验方法或检验操作步骤。“一定要扎根现场,整改措施制定的再好,不去实施也没有用。”这是任丽丽的管理经验。

任丽丽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有一双可爱的双胞胎儿子。采访的那天下着大雨,当我问及她如何兼顾工作和生活时,任丽丽话锋一转,一脸愧疚地说,“其实我是一个不称职的母亲”。

“早上如果双胞胎醒了,只要看到我戴上头盔他们就不开心,也不跟我打招呼。”任丽丽说:“等我下班的时候,他们都已经睡了,基本上每天都是这样说不上几句话,孩子们跟我都不怎么亲近了,感觉非常愧对他们。”年幼的双胞儿子对妈妈的工作很不理解,任丽丽心中也是百感交集,希望时间走得慢些,能够弥补孩子一个美好的童年。“很想带他们出去玩,能有时间多陪陪他们,做一位合格的妈妈。”

“有人说检验工作只是辅助,其实这是对检验工作的误解”在任丽丽看来,一年四季的忙碌甘为砖瓦,只为建设起一道道质量的高墙。

心心专一艺,事事在一工。七年扬子江路,七载扬子江缘情。任丽丽把最好的年华当做燃料,绚丽了自己钟情的事业,洋溢着生命独特的芬芳。(杨雨)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