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缘文化沙龙

8月17日,在“七夕”即将到来之际,新华社“快看”抖音号推出以“世间美好,因缘而盛”为主题的《中国节·中国缘》七夕直播特辑。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刘晓峰,北京语言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刘宗迪走进今世缘,与今世缘酒业党委副书记倪从春共话七夕文化中的“缘”。在近一小时的直播中,广大网友踊跃参与、积极评论,共同感受中华传统节日中缘文化的美妙。

Cn4APl86k8SADX73AAPGl3VAEm0641.png

今世缘企业文化广场

作为中国白酒文化营销的倡导者和先行者,今世缘酒业一直把打造最具影响力的文化品牌作为企业的愿景之一,以“缘”为品牌文化核心,注重缘文化与酒文化的融合,走出了具有今世缘特色的发展道路,创造了中国白酒业的“今世缘现象”。

千里相聚,寻缘话缘。嘉宾们和景区讲解员相聚在今世缘企业文化广场,了解今世缘独具特色的缘文化。随后,观众跟随镜头来到今世缘美酒银行。美酒银行以“为缘珍藏、为爱定制”的情感价值诉求,为客户提供高档白酒的产品定制、代储、零取、转让等多种个性化服务,帮助客户深入体验酒文化,实现美酒收藏,享受投资增值,展示了中国白酒产业的磅礴气势和中国酒缘文化的美学意蕴。

Cn4APl86k8SADQ97AASDc4t6Ivc289

参加直播的嘉宾在今世缘美酒银行

刘晓峰教授感慨道,一粒粮食从种下到成熟,再经过多种工序化为一滴酒,人们喝到就是最大的缘分,一粒粮食和我们结下的缘就是今世缘。正可谓粒粒皆辛苦,滴滴暖人心。

在了解了美酒银行的建筑造型俯瞰呈现为“囍”字后,刘宗迪教授表示,中国人最希望的幸福就是福禄寿喜,喜就是中国人的幸福之一,实际上喜就是喜结良缘。

世间美好,因缘而盛。在今世缘展示中心,今世缘酒业党委副书记倪从春带领嘉宾们了解今世缘因缘而生、随缘而盛的创业发展历程。倪从春说,“缘”是今世缘品牌的核心价值,传播弘扬缘文化一直作为今世缘的文化使命。今世缘的“缘”,是并肩走过的一条路,不仅要有缘千里来相会,更要珍惜缘分。作为一个企业,要有家国情怀,还要有温度,就像是今世缘大门的字“酿美酒、结善缘”。刘晓峰教授认为,好的缘越来越多,生活就会越来越美好。

Cn4AP186k9iAaU_WAAYKgXArzxM471

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刘晓峰(中),北京语言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刘宗迪(左),今世缘酒业党委副书记倪从春(右)共话七夕文化中的“缘”。

七夕缘,是金风玉露的相逢,是银汉迢迢的牵挂,是彼此融合的调和。就传统节日七夕,刘晓峰表示,现在的“七夕”被大众称为“情人节”,其实七夕节是乞巧节。古人男耕女织,穿衣需要经过种桑、养蚕、纺线、织布等过程才能做成衣服,这个过程需要一年的时间,春季男人开始耕种,7月份之后天气渐冷,女人开始织布,“七夕”就是由此而来。

刘宗迪表示,七夕的起源与牛郎织女的故事关系很深。牛郎和织女,一个是凡人,一个是仙女,虽然他们被迫分开,但是仍然保持对彼此感情的忠贞。牛郎织女的故事对中国传统婚姻文化做了很好的诠释,那就是相互守望,重情重缘。

倪从春说,牛郎织女的故事是一个人与人结缘的故事,体现了情缘的美好,善缘的伟大。喜鹊搭桥就是把“缘”化为实物,变成相互之间的纽带。“缘”不仅盛载了幸福喜庆的欢聚时刻,更承载了人类共同体的景愿。因为有缘,人与人之间更加和谐;因为有缘,世界更加美好;因为有缘,万物更加昌盛。今世缘就是要汲取中国传统文化的营养,服务社会。

Cn4AP186k9iATz-PAAMYFG8hSL4984

Cn4APl86k8SALoQFAAKHm4FmPfA530

屏前幕后,隔空品缘。直播过程中,嘉宾共同讨论七夕文化的价值,妙语连珠。观众纷纷发言,积极表达自己对缘文化的见解。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缘文化沙龙,让五湖四海的人们紧紧相连。

每个传统节日,都有着对应的“缘”。2019年,今世缘依托新华社媒体平台,把缘文化融入中华传统节日,创意《中国节•中国缘》系列传播活动,以节日蕴涵的缘,唤醒对历史的思考、对现实的关照,增添人伦情愫,珍惜美好缘分,舒展华夏儿女的家国情怀。《中国节·中国缘》七夕特辑“世间美好,因缘而盛”直播活动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主办,半月谈新媒体中心承办。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