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青春!苏宁物流两名快递员列席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

“青春正当时,联手创未来”,8月17日,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在北京开幕。来自苏宁物流的两名快递员代表蓝功智、刘国锋,与网络主播、电子竞技员、涂鸦师、烘焙师等新兴青年代表一起列席会议。

苏宁火箭哥列席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

这也是苏宁快递员继潘虎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荣誉后,另外两名用奋斗的青春照亮全国300余万名快递员群体的优秀代表。

青年榜样!用品质服务诠释青春担当

95年出生的蓝功智,曾服役于哈尔滨市某部队,多次获得嘉奖,2016年退伍后,加入北京苏宁物流,成为通州区融商四路快递站的一名快递员。工作期间,他兢兢业业,热情服务。“送快递绝不是把货送到这么简单,用心理解用户的需求、真诚的服务和付出,其实是一件很快乐的事。”

在蓝功智负责配送的小区,坚持为用户送货上门、代扔垃圾已经成为习惯,小区里老人腿脚不好,出门买菜不方便,“一个电话,小蓝就帮我取菜送上门”;年轻的北漂要搬家,老小区没有电梯,“小蓝二话不说,扛起大箱子就往下搬”;外地来的大娘不会网购,“小蓝很热情,有啥问题都能找他!”

从年初的疫情到5月北京二次战“疫”,蓝功智一直坚守一线,积极参与苏宁物流组建的“苏宁快递青年突击队”,主动放弃休息时间,投入到民生物资最后一公里的配送保障工作中。通过“无接触配送”为居民安心“宅家”提供了米面粮油、肉禽蔬菜、消毒用品等必要保障。

列席本届全国青联委员会的另一名代表刘国锋,是北京苏宁物流公司快递计划管理专员,负责北京所有网点日常管理标准化建设及异常监控、组织快递员参加志愿活动及内部团建活动等工作。和蓝功智一样,因工作表现突出,代表苏宁物流参加国庆70周年阅兵仪式。

北京苏宁物流服务网络分布区域广,现场管理难度大,每天成千上万的包裹精准无误投递到每一位北京市民手中,除了依靠强大的物流信息系统,更少不了像刘国锋一样对末端服务标准化建设的推动者。

苏宁物流快递员代表蓝功智(右)、刘国锋(左)

日常工作中,他专注快递员配送过程中遇到的每一个困难,迅速制定优化策略。在他的主导下,根据用户需求调整配送方式,电话、短信通知都要确保顾客收到并回复;加强送货上门、代扔垃圾等标准化服务;有异常情况及时报备网点客服协同处理……这些规则已经形成快递员服务机制,不仅减少了快递员在工作中的难题和委屈,让他们用标准化的服务赢得用户尊重,也让苏宁的好服务有口皆碑。

在平凡岗位上大放异彩 快递员值得社会各界点赞

全国青联是全国各族各界青年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汇聚各族各界青年,在青年中具有广泛的有影响力、号召力和凝聚力。作为出席全国青联委员大会的代表,每个年轻的面孔都是所在岗位的优秀榜样,诠释着所在行业的时代使命。蓝功智和刘国锋的列席,不仅是个人殊荣,更包含着全国青联对快递从业者的肯定和鼓励。

去年国庆70周年阅兵仪式快递小哥亮相“美好生活”方阵,今年1月,人社部、国家邮政局联合颁布《快递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2月,因为突然的疫情,快递员率先登上战场紧急驰援、保障供应;3月,快递小哥出席国务院新闻发布会讲述疫情防控措施。4月,以苏宁快递员潘虎为代表多位快递员及群体获得中国优秀青年最高荣誉“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全国300余万快递员群体正通过自身素质的不断提升,在平凡的岗位上,大放异彩,备受各界关注。“这些小哥哥、小姐姐能够在自己感兴趣的行业里面,肯下功夫做到极致,踏踏实实不浮躁,就值得尊敬,也当得起表率。”在一则报道全国青联委员大会的新闻中,央视主持人李梓萌为青年委员们点赞。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