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立心,美好传承”系列篇之二:不负期待,一往无前——上海农商银行与追梦者同行

一颗小小的扁豆,承载着农民增收致富的梦想,承载着王家父女两代人对都市现代农业的执着。一根根结实的电缆,连通民营经济与国家经济同频共振,将千余位奋斗进取的“起帆人”拧成绳、抱成团。

从一个人的开始,到一群人的坚守,上海农商银行不负热爱与期待,在时代的号召下,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在故乡,在他乡,陪伴着、支持着创业者们乘风破浪。

王黎娜:接过父亲的“扁豆经”

早晨6点不到,王黎娜已在浦东泥城镇的一家红刚青扁豆收购点开始工作了,半小时后,泥城镇等各村路边或民宅里的40多个收购点将准时开秤交易。

每年5~11月是扁豆的收获期,从收获第一颗扁豆到最后一颗被摘掉,农民每天都要起早贪黑。12岁时就随父母种植收购青扁豆的王黎娜深知农民的不容易,但是在2010年,24岁的她毅然决然地放弃了银行白领的工作,回乡担任上海红刚青扁豆生产专业合作社总经理,帮父亲一起经营扁豆产业。

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发展现代农业的有效组织形式。“‘生产在家,服务在社。’农户在自家田里种,合作社提供种子、技术、统一销售服务,包括农资等。”王黎娜的父亲王红刚,是当地有名的“青扁豆大王”。1993年,王红刚从青浦引进扁豆新品种,带动附近农户一起种植,将小扁豆做成大产业。2004年,红刚青扁豆生产专业合作社成立,泥城扁豆打开了到市区的销路。

2010年,接过“农二代”的接力棒,王黎娜为合作社带来了新气象。她开设了农资配送仓库、农产品结算中心以及农产品检测室等一批规范高效的农产品服务窗口。农民们早上把新鲜采摘的青扁豆运到收购点,分拣、称重、装车后,十分钟就能当场拿到现金。“我们给农户是当天结款,但是往下游市场批发销售所得的钱款要2星期后才到账,中间‘垫资’的环节,多亏了上海农商银行的支持。如果没有这笔钱,我们就得延长付款期,半年或者一年结算一次。”王黎娜说道。

创业的路上并非总是一帆风顺。2015年夏天,扁豆得了“菌核病”,大片枯萎,种植户几乎绝收。危急时刻,上海农商银行并未抽贷,在了解情况后一如既往给予了合作社190万元的资金支持。有了资金托底,王黎娜一直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她请来农科院专家帮忙,找到病因和应对之策,最终度过难关。此后,她与交通大学、农科院等建立了合作关系,不断选育青扁豆新品种,抗病能力、产品质量有了显著提升,经济效益也日渐增长。

“农业种植是一个前期投入较高、利润回收期较长的行业,做农业更是一项需要毅力和社会责任感的事业。”王黎娜说,对于十年前的辞职决定,自己没有后悔过。十年来,她带领14000多名农民,年产销青扁豆3.73亿元,做到了上海97%、华东地区70%的市场份额,让更多本地农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一路走来,产业发展中的金融支持、流动资金的支持、基础设施(大棚、道路)建设前期的贷款等,都受到了上海农商行的帮助。”

“从小父亲经常对我说‘成功不在于得到什么,而在于对社会奉献什么。’”2017年12月28日,王黎娜被评为“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在她眼中,父亲是产业的前行者。当她接过父亲的“扁豆经”,才深切体会到,身为产业带头人,他们的身上是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对父女二人的信任。这份沉甸甸的责任也让王黎娜脚步走得更笃定,“我很幸运地遇上了一个伟大的时代,有机会成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践行者。我也曾迷茫过,但是现在我知道了,踏踏实实在这片土地上,做好自己的事情,就是价值所在。”

周供华:创业让梦想“起帆”

2020年7月31日,随着上海证券交易所大厅中一记响亮的钟声,起帆电缆正式上市交易。此时,总经理周供华感慨万分,无问周遭环境变换,“起帆人”26年的拼搏奋斗终究没有被辜负。

1994年,还是一名电线厂销售员的周供华萌生了自主创业的念头。90年代初,国家作出“一个龙头、三个中心”的重大战略决策,上海成为全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在下海经商的热潮中,周供华与两位哥哥一起,在青浦区创办了起帆电线电缆工厂。

创业,从来不是一个人的单打独斗。那时的“起帆”刚起步,整个工厂仅有8个人。依靠信念与信任,周供华的小团队硬生生地与拥有几千人的大企业竞争,并闯出一片自己的天地。周供华相信,浦东开发开放大幕已经拉开,未来上海的电缆制造业,必将迎来大发展。如他所料,伴随着上海“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的发展和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起帆”迈入发展的快车道。

2004年,“起帆”在青浦重固镇工业区建设新厂房,扩建带来了一定的资金压力。在“起帆”最需要融资的时候,上海农商银行为企业提供了500万元的短期贷款,“第一笔贷款时,上海农商银行看到我们负债率很低,特意多放了一点,很接地气。从那时到现在,16年来,上海农商银行一直都很支持我们。”

有了这一鼎力支持,“起帆”市场业务乘风扬帆。2009年,公司的销售额已达到10亿元。上海农商银行为其配置了近4000万元的贷款,帮助企业在金山增加300余亩土地,再次扩大销售规模。

近100亿元年生产能力下的起帆电缆,不但“飞”入海内外寻常百姓家,也随着上海世博会、上海中心、地铁等项目“上天入地”,并与C919翱翔蓝天,伴“雪龙”号扬帆南极……回顾创业历程,周供华由衷感谢每一个为企业发展付出的“起帆人”,也感谢上海农商银行的支持,“上海农商银行是公司做大做强的后盾,是陪伴企业发展的好伙伴。”

红刚青扁豆生产专业合作社和起帆电缆是上海农商银行15年来专注服务实体经济、陪同千万沪上创业者一同追梦的缩影。截至2020年6月末,该行涉农贷款逾500亿元,涉农贷款户数24000余户,多年在上海银行同业处于领先地位;全口径国标小微贷款余额近1500亿元,贷款户数逾15000户,位居上海法人银行前列;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近330亿元,累计服务科技型企业户数超2300户,连续多年获得“上海银行业科技金融服务奖”。

“很难,但是我过来了!”每个梦想的背后都是恒久的坚持,每个成功的脚下都是无数的汗水。由过去到现在,从前辈到后来者,由自己到他人,爱与责任的传承让王黎娜、周供华始终坚定自己的选择。面对创业路上的风风雨雨、磕磕绊绊,王黎娜、周供华很庆幸自己得到过上海农商银行及无数人的帮助。传承普惠金融的初心,汇聚金融力量守护梦想,上海农商银行让追梦路上的前行者不孤单!(杨子华)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