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der:被忽略的10年,恰好成就了它!海尔智家的新王牌

突破百亿规模对所有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艰巨的任务。公开数据显示,中国企业过100亿的仅有一千家左右。而有这样一个品牌,10年时间,年销售额已破百亿,很多人却不知道!

中怡康公布的2020年一季度家电线上零售数据中,海尔智家的年轻品牌Leader以百亿业绩位列行业头部阵营。然而Leader百亿成绩背后,却是“被忽略的10年”。

在过去的10年,整个行业关注的焦点都不在“年轻家电市场”。在家电下乡、节能惠民这样政策牵引下前行,整个行业都是在不同的时间节点去集体迎接互联网、AI、IoT这样的技术浪潮。在海尔智家内部,海尔智家的品牌光环更加耀眼,做品牌的能力也很强,在这一平台上成长起来的国际高端品牌日益壮大,这便让Leader成为了整个庞大生态体系中的“千山一景”。

但事实上,看似被“忽略”的10年,恰好成就了Leader。自2010年在海尔智家平台上初创业以来,Leader悄悄成长,从当年的业绩仅1000万,到2018年全年销售额破100亿,成为了行业最年轻的百亿品牌。

8月12日,“SHINE IN LIFE 就要闪耀”暨2020Leader闪耀系列新品上市时尚综艺秀在上海MAM艺仓美术馆举办。活动现场发布的Leader闪耀系列:L2plus,吸引了各方的广泛关注,85后明星设计师周宸宸、喜剧演员刘胜英、90后歌手白举纲、科学家俞楠等各领域Leader青年参与其中,Leader展示的科技与年轻生活场景正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所关注、讨论。

作为“轻时尚家电开创者”,Leader正在被更多人看到,成为海尔智家落地体验云战略的一张“新王牌”。

新王牌:从年轻家电NO.1,到创年轻智慧家庭NO.1

10年,对一个企业来讲意味着什么?

1997年全世界市值最高的十家公司,基本上是通用电气、壳牌、艾克森美孚、丰田等传统能源、制造业公司,到了2007年,代表性的是中国电信、工商银行、花旗集团这样的金融、通信企业,而来到2017年,前十名则变成了苹果、谷歌、阿里巴巴、腾讯这样的互联网科技公司。可以发现,时代造就了新商业模式,崛起了一批又一批的新企业。

从“发明产品”到“发明品牌”,10年业界沧海桑田,海尔智家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大家熟知的“海尔牌”到现在创物联网生态品牌,海尔智家通过布局七大品牌,不仅创出国际高端家电第一品牌、也孵化出了年轻家电品牌第一,“海尔系”品牌集群早已将版图扩展到全球不同地区、不同的年龄层。

其中,Leader是海尔智家布局年轻家电市场的一步“先手棋”。如今,在新基建时代的大背景下,这也成为海尔智家向智慧家庭全面升级的重要版图之一。

当“智能”一词越来越多的出现在家电身上,如何做成真正的智慧家庭反而成了难解之题。当下,海尔智家正在以智慧家庭落地体验云战略,Leader作为年轻的智慧家电品牌,也从产品创新向场景创新转型,打造智慧家庭场景生态。正因如此,在如今家电市场低迷的情况,Leader这张新王牌,也凭借百亿业绩的逆势增长,撑起了推动年轻家电行业向场景品牌全面升级的大旗。

新爆款:从最好的单品,到“最好玩”的智慧生活场景

想要享受美食,厨电却不够智能;想要在下班后沉浸在影音的世界,电视却又慢又满是广告……这些现今年轻人的诉求,迟迟找不到完美的解决方案。10年间,家电行业很多品牌推出了针对年轻用户的产品线,但是由于定位不准、抓不到年轻用户痛点等原因,大部分品牌很难在年轻市场做出成绩。而在纷杂的市场乱象中,Leader立足年轻用户市场,深挖用户需求,从做好家电、到做“最称心”、“最好玩”的智慧生活场景,成为了行业内年轻家电第一品牌,也开启了年轻家电品牌向年轻智慧家庭品牌升级的新征程。

那么,Leader如何“发明”契合年轻用户生活的新爆款呢?

以此次发布的闪耀系列新品为例,Leader充分考虑到年轻人不知道衣物如何分类清洗,推出了plus洗衣机,搭载AI可自动感应洗科技,洗衣机自己就能帮你智慧管理衣物;再比如,plus电视更是配置了1秒唤醒,开机无广告的功能,解决了年轻消费者最关心的痛点。通过科技与生活相结合,Leader创新了“有颜值又有实力”的智慧家电。

不仅如此,Leader还建设了覆盖吃、穿、住、玩、睡等多个生活空间的场景体验。比如在厨房场景中,做饭时,燃气灶和油烟机联动开启,灶台可以感知锅内油温掌控火候;在淋浴场景中,你只要说“小优小优,我要洗澡”,热水器就会自动加热到合适温度。

而在这一系列年轻化创新服务的背后,离不开Leader构建的年轻生态体系。从研发、制造、营销到服务等全流程,Leader搭建了年轻化的平台,同时组成了以90后为主的设计、交互团队,贴近年轻视角,不断为年轻用户定制美好生活、迭代出新的体验。

新黑海:不只在于“硬资产”,更在于“软资产”

未来,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规律不只在于有多少“硬资产”,更是在于有多少用户资源、生态资源等“软资产”。

Leader之所以能用10年时间达成百亿目标,离不开其年轻用户群体这一软资产。首先,Leader立足于年轻群体,针对年轻用户的需求,提出“轻时尚 悠生活”的品牌主张,致力于为用户打造一种时尚、简约、悠闲、舒适的生活方式。其次,为了与用户建立起高粘性的“朋友关系”,Leader进入了一个又一个用户圈子,通过社群不断加强与年轻用户之间的交流沟通,吸引更多年轻人共同参与产品的研发,打造一系列高颜值、高品质的产品。可以说,Leader成为了年轻人专属的定制品牌。

行业指出,正因为用户需求的接入,Leader做产品才能“做一款火一款”,海尔智家做品牌才能“做一个成一个”。换句话说,因为用户拥抱,所以Leader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抱”款。

社群经济、共享经济、体验经济被认为是物联网的三大特征。在“家庭新基建”浪潮下,Leader踏浪而行,从产品到场景,扎根于年轻用户群体,基于百亿规模的成绩,正在引领年轻一代的“Leader风尚”。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