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3家超亿元品牌背后,京东用技术构筑护城河与增量场

8月17日,京东发布了2020年第二季度及上半年业绩报告,第二季度京东实现净收入2011亿元,同比增长33.8%,首次实现单季净收入破2000亿元,创造中国零售及互联网的新纪录。今年上半年,京东集团技术研发投入达到75.4亿元,连续多个季度成为中国企业中对技术投入最多的公司之一。同时,截至2020年6月30日,1137个品牌在京东平台下单金额过亿元。

核心关键词:技术

在财报发布之前,市场已普遍猜测京东二季度财报会有良好表现,财报发布之后,其优异成绩大大超出市场预期。重回高速增长轨道、单季收入创造行业新纪录,都印证着京东坚持长期主义的成功,以及疫情之下的强大增长韧性。而追溯业绩来源可以发现,这些都离不开一个核心关键词:技术。

早在几年前,京东就认识到,数字科技会成为未来发展方向。所以,2018年京东果断将京东金融升级为京东数科,刘强东在此前一年喊出“技术、技术、技术”的口号,奠定了京东未来发展底色。今年二季度,京东更是将自己的使命升级为“技术为本,致力于更高效和可持续的世界”。技术,已经成为京东未来发展的重要基石。

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成为京东技术能力的一次“压力测试”,但也正是疫情,让京东的技术能力得到充分展现。疫情发生后,京东利用自身的智能供应链、智能物流能力,快速发布了应急资源信息发布平台,在很短的时间内服务全国15000家客户,平台累计提供物资总量超过6.6亿件,保证了疫情期间数以亿计的用户的正常生活,为中国社会经济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

而在统筹兼顾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复苏的过程中,京东充分发挥自身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领域的技术优势,对外赋能领域硕果累累。譬如京东作为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技术服务商,为大会提供云上展厅、项目发布、智能客服等数智化技术支持;京东为北京消费季提供线下线上政企消费券的发放与核销技术支持,全面促进北京消费重启。此外,京东还为王府井提供数字化支持,为雄安新区等地提供城市操作系统支持。

某种程度上,京东正在成为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型基础辅助设施,这不仅是指,其以智能供应链和智能物流为消费者提供便捷服务,提升生活品质,更是指,京东多年的技术沉淀帮传统产业实现数字化、智能化升级,赋能中小企业发展,重构其他产业的价值链。

技术打造坚固护城河

京东之于社会经济发展的价值,也将深刻体现在中国下一步的经济发展策略中。目前,国内疫情已基本消失,企业普遍复工达产,不过放眼国际,全球疫情仍在继续,作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重要驱动的外贸,短期之内无法恢复到此前高位,所以眼下,中国经济要想保持健康长远发展,必须以国内市场为重,打造“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让中国经济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更加平稳快速运行。

在双循环的未来发展格局中,以技术为驱动的京东将大有可为。一方面,打通国内大循环需要扩大内需,激活购买力,而在传统商家、渠道、消费者的循环体系中,京东产业互联网平台的加入,可以有效提升供应链的流通效率,让消费更加便捷,促进购买力的增长;而C2M反向定制的手段创新,则可以进一步开拓新的消费潜力,激发消费热情,带动交易增长。

技术加持之下,京东实现了与品牌商家的携手共赢,截至2020年6月30日,1137个品牌在京东平台下单金额过亿元,美的、小米、海尔、联想、格力、vivo、惠普等11个品牌下单金额破百亿元,甚至有2个品牌下单金额超过千亿元。

另一方面,京东用数字化的技术手段让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可以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升级与高质量发展,实现产业层面的迭代与升级,起到“涡轮增压”的效果。

《技术的本质》一书总结道,“时代创造技术,技术也创造着时代”,面向产业互联网的广阔未来,以技术打造坚固护城河是企业取得长期成功的法宝。而京东多年来在智能供应链、智能物流等方面打下的坚实技术基础,也正在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底层操作系统,必将助推中国这艘经济巨轮破浪前行。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