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家庭标准谁来定?工信部任命海尔智家为副组长

当前,我国智慧家庭行业虽处于迅猛发展的态势中,但整个行业生态林立,并彼此割裂无法互联互通,消费者不能真正体验到智慧家庭,严重阻碍了行业的发展。那么,行业该如何解决这些痛点呢?

2020年8月14日,第二届中国智慧家庭高峰论坛于深圳会展中心成功举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等单位、海尔智家相关负责人共同出席。针对目前行业中存在的痛点和难点,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作为秘书处,联合国内主要的智慧家庭企业,共同筹备工信部智慧家庭标准工作组,重点开展智慧家庭关键技术标准的制定。

在生态品牌战略指引下,海尔智家实现以“场景代替产品,以生态覆盖行业”的引领,成为行业唯一一个出任标准工作组副组长单位的企业,见证了标准工作组前期卓有成效的工作成果,并在现场分享了自身成果及标准化工作的进展。未来,海尔智家将在相关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智慧家庭难互联?工信部智慧家庭标准工作组牵头解决痛点

在物联网、AI、5G等技术驱动下,我国智慧家庭市场规模正以每年20%-30%速度增长,2019年智能家居市场产品出货量共计8.4亿台,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超过1800亿元。我国智慧家庭行业将进入到新一轮加速发展周期。

同时我们还应该认识到,目前智慧家庭行业存在如技术标准不够统一,信息安全不够重视,不同企业彼此割裂等痛点。尽管已经出现有关智慧家庭互联互通的标准,仍有没有形成完整解决方案、标准产业化落地难等不足。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司长朱秀梅在论坛现场也明确指出了我国智慧家庭标准化工作所处的阶段与面对的挑战:“当前我国智慧家庭关键技术仍待突破,跨平台互联互通存在障碍,新技术与产品的融合尚不完善。希望产业链上下游加强沟通合作,提升智慧家庭产品服务的人工智能能力,促进跨系统互联互通,保障好用户个人隐私数据,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在现场,工信部智慧家庭标准工作组发布了《智慧家庭系统互联互通技术需求V1.0》,为智慧家庭标准的制定指明方向。作为标准工作组的副组长单位,海尔智家也在论坛上分享了现阶段成果。以U+智慧生活平台技术能力为支撑,海尔智家已从智慧家装、智慧定制、个性化服务等几大版块,为用户搭建全场景成套智慧解决方案,满足用户个性化的场景体验需求。

海尔智家主导的标准有什么不同?致力于打造“生态标准”

众多工作组成员企业中,为何只有海尔智家能出任副组长单位?

首先,海尔智家没有将标准的制定局限于产品或技术领域,而是上升到用户体验和应用场景,打造“生态标准”。因而在长期标准制定工作过程中,海尔智家始终秉承着开放、贡献、合作共赢的理念。目前,海尔智家正积极联合智慧社区运营商、知名院校研究机构、投融资机构等生态方,共同探索多个智能家居标准的制定方向和路径,推动整个智能家电产业规范化、标准化升级。

同时,海尔智家构建了技术标准+测试认证+标准管理“三维一体”的标准创新模式,形成了完整的智慧家庭互联互通标准体系,为工信部智慧家庭标准工作组相关标准制定提供重要的支撑。如今,海尔智家累计主导、参与11项智能家居国际标准与34项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国际上,海尔智家是行业唯一全面覆盖IEEE、ISO、IEC、OCF等国际标准组织的企业;在国内承担SAC/TC46/SC15智能家电分委会秘书处工作,承担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家用电器)运营工作。

可以说,海尔智家能够成为工信部智慧家庭标准工作组的副组长,既是工信部智慧家庭标准工作组对于海尔在智慧家庭领域工作成果的认可,也是对于海尔在智慧家庭标准化工作中先进理念的褒奖。未来,海尔智家将继续参与推动智慧家庭标准制定工作,更进一步的推动标准产业化应用,从而促进中国智慧家庭产业的健康发展。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