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宁波市分行融资业务落地外管局区块链平台

近日,中行宁波市分行为某电器有限公司办理了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与中国银行供应链融资系统直连项下全国首笔应收账款融资业务,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提高融资效率、提升客户体验。

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国家外汇管理局推出了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平台上的“出口应收账款融资(发货后)”应用场景可通过代理企业提交融资申请,实现对报关单真实性的审核。该平台的应用推广有针对性地解决了传统进出口贸易融资中背景真实性鉴定难题,有效防范了因金融机构独自开展业务、信息不对称、数据不共享而导致的重复融资问题。

平台运用,早部署、抓落实。自宁波地区纳入区块链平台试点以来,中行宁波市分行立足于成功叙做全市首笔区块链项下应收账款融资业务的扎实基础,巧用平台提供的验证报关单真实性、校验是否重复使用、是否超额融资等功能,将其与应收账款融资业务深度融合;并积极配合总行做好投产前相关工作,在辖内多家机构开展上线前测试,助力系统直连成功上线。

渠道拓展,优流程、高渗透。针对宁波企业出口业务笔数多、金额小的特点,中行宁波市分行率先推出了减负提效方案,并积极推进系统直连上线工作。系统直连上线首日,该行8家机构成功为出口企业提供了系统直连项下融资服务,机构渗透率达61.54%,为企业贸易融资“最后一公里”加速。

创新借力,重推广、强体验。系统的直连改变了以往内网与外网“双线”、区块链平台与银行系统“双系统”操作的流程,通过系统后台取数、自动与平台数据交互、融资状态联动等,将整个业务流程整合内嵌于我行一套系统及操作流程中,缩短了流程、提高了效率。中行宁波市分行注重推广、积极宣导、主动对接,吸引客户尽早体验系统直连带来的便利。系统直连上线首日,该行为11家客户叙做了545.30万元系统直连项下应收账款融资业务,高效的放款获得了客户一致好评,为稳住外贸基本盘夯实基础,为宁波争当“重要窗口”模范生助力。(中国银行宁波分行:俞若望、舒琼妮)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