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江药业集团工匠系列四十:丁方悦——保持攀登的姿态

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制造部办公楼二楼最角落的办公室里,七个装备了“熊猫眼”的技术宅们正在鼠标和键盘的劈啪作响中埋头工作,偶尔才会有几声电话响或敲门声。

别看这个办公室无甚特别,里面坐的可算是扬子江的一个技术尖兵团,5人先后获得过集团技术标兵的称号,每个人身上都有着一长串的自动化攻关成果,现在,他们仍在为一个耗时近一年的项目苦干着。

“这源自我们给自己制定的年度目标,没想到会引起集团领导如此高度的关注。”办公室的“老大”自控支持处主管丁方悦聊起目前正在进行中的公用系统信息化平台建设项目,颇有成就感。除了需要完成的工作以外,自控支持处每年都会自己定下一个额外目标,这个项目就源自丁方悦去年的一个小设想。

公用工程车间掌管着生产车间所需的各种介质,所用的公用系统分布广,种类多,员工时不时需要外出巡查,并不能第一时间发现异常也无法做到全过程监控。能不能搭建一个信息化平台,把这些系统在同一平台呈现与操控?丁方悦拉着于壮,以冻干粉针剂3号车间的水系统为试点开始了探索。

如何搭建一个信息化平台,丁方悦的解释总是很简单:“就是打开冰箱门,把大象塞进去,再关上冰箱门。”可整个从无到有的过程,每个步骤都需要他和于壮挖空心思去实现。在他们的设想中,这个平台需要实现画面可视化、报警可视化功能,还要将每一步操作真实完整的记录下来,方便溯源。他们最终选择了基于冗余服务器的C/S架构,这种架构为实现权限域控、数据集中管理、可视化多样性提供了基础平台,并加入了基于GPS和北斗的卫星授时母钟,解决了时间同步功能缺失的问题。经过3个月的努力,冻干粉针剂3号车间的试点建设完毕,领导听完汇报后大为赞赏,决定全厂区推广。丁方悦的庆功酒变成了誓师酒,把处室所有人员拉进了新一轮的攀登。

全厂区推广应用的第一步在公用工程3号车间辐射到的301亩厂区,虽然设计好了架构,基本实现了预期功能,但运用范围以扩大,更多的问题接踵而来,最基础的报警可视化就增加了更多的要求。传统的报警方式会在屏幕顶端显示,并且最新一条会覆盖上一条报警信息,然而这个平台是个庞大的集成系统,多个报警信息同时产生怎么办?大家集思广益,从手机APP中找到灵感,未读消息会在图标上有数量显示,一目了然。将其应用到平台后,大家还增加了报警分级显示、来源定位功能,极大地提升了人员的响应速度。

丁方悦没有想到的是,将该系统交付给公用工程3号车间试运行,车间人员在对数据审核的时候发现很难追溯到当时的设备运行状态。于是重新调整报表程序。由于程序把数据库中的值填入对应的空格中,用的是绝对寻址方式,增加了一列后,所有数据的绝对位置要全部调整。这个工作难度不大就是费时费力,只差这最后一步,大家一鼓作气,熬夜熬到上火总算是解决了。6月底,这个平台在301亩厂区正式运行起来,有效的在线监控模式使得公用工程3号车间改变了长久以来的人为蹲点监控的状况。

来不及分享成功后的喜悦,丁方悦带领着这支尖兵团再一次出发,力争今年年底完成公用系统信息化平台在总部各厂区的应用。(李吟男)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