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上海市分行全力构筑防范电信诈骗“防火墙”

一直以来,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严密落实防范电信诈骗各项措施,2019年至今,与上海市公安局密切合作,打防结合,成功堵截电信诈骗逾30起,涉及金额近700万元。同时,该行入驻上海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实时协助公安机关开展涉案资金查询165笔、冻结3笔,查询涉案账户494个,冻结涉案资金332.98万元。

警惕!以“领导”之名布骗局

2020年8月,中行上海市浦东分行的理财经理接到客户张女士的电话,询问中行系统是否在升级更新。得到否定答复后,客户向理财经理诉说心中疑虑一事。原来,张女士刚收到一条陌生号码的短信,对方称是自己的上级领导,并且能准确报出各项信息。该“领导”以银行系统更新、办理跨行转账会延迟到账为由,请张女士帮忙垫款转账,并拒绝和其电话沟通。

获悉情况后,理财经理觉察到,这可能是一起假冒领导的电信诈骗,于是立即向张女士提示相关风险,并建议报警做笔录。张女士听从了理财经理的建议,并未转账且立即报案,减少了进一步的财产损失。

谨慎!独具慧眼察端倪

2020年2月,中行上海市分行大宁支行迎来一名老年客户,要求办卡开通微信转账购买口罩。

大堂经理发现该条信息中对于口罩的来源、品名都描述得含糊不清,而且价格较市场价便宜得多。因此,大堂经理细致地向客户分析疑点,并建议客户最好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口罩。客户最终放弃了汇款购买口罩的念头,并对中行员工及时、到位的提醒表示感谢。

耐心!急中生智举案例

2020年4月,一名客户来到中行上海市青浦支行营业部办理10.5万元现金汇款业务,并汇款附言中写道:某电影认购份额2份。柜员对汇款附言产生疑问,同时看到客户在与对方通过QQ不断交流,立即按要求对该客户进行转账风险提示,并将此事上报网点营运副行长。

“你们又不懂影视行业!”一开始,客户表现出极度不耐烦,认为自己不会上当受骗,还认为银行人员刻意阻挠,并急切想要完成转账。网点员工通过“投资、电影”等关键词进行网络搜索,当即跳出相关电影投资骗局案例。客户仔细一看,这才恍然大悟。

冷静!银警合作揭骗局

2020年7月,一位老年客户来到中行上海市航头支行,指着微信聊天记录中的一张银行借记卡图片,说要汇款至此账号。

大堂服务专员仔细辨别后发现,这张卡片正面虽然印有中国银行的LOGO和持卡人的姓名拼音,但是卡片的卡面从未见过,初步断定图片系经PS处理过。客户透露,自己与对方在网上相识,获取信任后要求借2.5万元人民币周转,工作人员初步判定这是一起电信网络诈骗,但客户坚持己见,执意要汇款。

见此情况,网点工作人员立即联系对口派出所。警方赶到后,了解事件始末,与该行工作人员一同向客户耐心解释,揭示此类诈骗案例的特点,客户才逐渐冷静下来。

未来,中行上海市分行将继续与公安机关密切合作,信息共享,牢筑金融安全防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财产安全。(邓侃)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