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防控药物协同创新产业化平台暨国家抗病毒药物中心”签约仪式在东阳光宜都基地举行

8月21日上午,“国家应急防控药物协同创新产业化平台暨国家抗病毒药物中心”签约仪式在东阳光宜都基地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国家应急防控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宜昌东阳光长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东阳光药业有限公司在现场签订四方意向协议。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所长王延轶、书记肖庚富、科技处副处长张子超,国家应急防控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钟武,中国制药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学恭出席签约仪式。宜都市委书记谭建国参加并见证签约仪式。

1.jpg

21日上午,王延轶一行在东阳光宜都基地总经理朱英伟的陪同下,实地考察了创新药仿制药项目工地,并深入红霉素、化成箔、冬虫夏草生产一线,认真听取了公司三大产业发展、研发创新、生产经营及重点项目进展情况的介绍。

2.jpg

考察结束后,签约代表们在山城水都大饭店进行了友好、深入的座谈交流。交流会上,王延轶对武汉病毒所病毒防治研究和抗疫情况进行详细介绍。

4.jpg

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是专业从事病毒学基础研究及相关技术创新的综合性研究机构,是中国科学院、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湖北省人民政府三方共建的生物安全大科学研究中心依托单位,建有以P4实验室为核心的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团簇平台,围绕国家生物安全与人口健康的战略需求,着力突破新发和烈性传染病病原研究的前沿科学问题,提升我国新发和突发传染病应急反应的科技支撑能力。

国家应急防控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由国家科技部于2010年批准立项成立,核心任务是以国家战略安全和重大需求为导向,围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紧急状态下医学防护和救治的药物需求,以现代新药发现核心技术为平台,提高和加强新发、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药物防控的应急反应能力。

宜昌东阳光长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为东阳光集团旗下上市公司香港“东阳光药”(01558.HK)生产基地,是世卫组织(WHO)推荐防治流感用药“磷酸奥司他韦”(商品名“可威”)国家战略储备及军队特需药品生产基地。

9.jpg

广东东阳光药业有限公司以化学新药、全球仿制药为核心产品,是国家工信部制剂国际化示范企业,拥有抗感染新药研发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人社部博士后工作站,是国内首家同时可以在美国、欧盟、世卫组织和中国上市的制剂药企业。

本次协议的签订,旨在为国家在应急防控药物方面形成从药物品种梯队到能力、技术储备体系,特别是建立快速反应的国家应急防控药物协同创新产业化体系。四方协同创新打通国家应急防控药物的创新链和产业链,补齐短板,助力保障国家公共卫生和战略安全。(分析师 袁俊  通讯员 郭军 )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