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学会与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签订实训基地协议

8月21日,在南京江北新区举办的“兆易创新杯”第十五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总决赛圆满闭幕。总决赛为期4天,竞赛现场同时安排了作品展览、招聘会、园区参观、青年创新论坛、江北新区之夜师生交流会、TOP10竞演等丰富活动,为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交流分享的平台,推动新区形成开放创新“朋友圈”。

本届竞赛分为技术竞赛和商业计划书竞赛两大部分,技术竞赛分为“电路与嵌入式系统类”、“机电控制与智能制造类”、“通信与网络技术类”、“信息感知系统与应用类”、“信号和信息处理技术与系统类”、“人工智能类”、“技术探索与交叉学科类”等七大参赛方向,共有402支队伍入围。

经过激烈角逐,总决赛共产生最佳团体奖1名,“研电之星”3名,技术竞赛一等奖53名、二等奖89名、三等奖116名、最佳论文奖12名。华为专项赛嵌入式系统及通信与网络方向,冠亚季军各一名,一等奖14名,二等奖39名,三等奖47名,华为专项赛优秀组织单位十个。商业计划书专项赛一等奖19名、二等奖33名、三等奖41名、最佳路演奖4名、最具投资价值奖4名、最佳答辩奖3名。此外,还评选出了优秀指导老师奖53名,优秀组织单位37个。

本次决赛诞生的3名研电之星,分别由国防科技大学电磁哨兵队的“反恐便携式无线电精确侦扰系统”、华中科技大学的串联科技团队“大功率无人机动力系统颠覆者”、陕西科技大学智慧助障小能手队的“基于脑电-眼电双模态控制的智能助障系统”获得。

最佳团体奖由西安交通大学获得,本年度特别设置的抗击疫情专题奖则由3支队伍获得,分别是上海理工大学爱学习队的“基于生物芯片的快速核酸凝胶电泳仪”,西南交通大学感温路在何方队的“智能多态无感测温系统”,以及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逆行者小队的“低成本嵌入式呼吸系统监护仪”。现场还为获得兆易创新命题、平头哥命题、TI命题、ARM命题、Synopsys汽车电子专项奖、Xilinx专项奖、MathWorks专项奖、RT-thread专项奖等企业命题和专项奖的获奖同学进行了颁奖。

闭幕式上,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刘明亮与东南大学首席教授、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主任时龙兴分别代表中国电子学会与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签订了实训基地的协议,并共同为基地揭牌。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龚克、南京市江北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潺嵋、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党委书记管兆勇、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秘书长、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董渊、出席闭幕式并致辞。

据了解,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是我国高校赛事“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经过24年的发展,研电赛已成为高校及科研院所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推动力量,是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重要平台,并获得了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及地方政府、产业园区的广泛好评。(沈杨子)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