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湖南电力康俊军:扶贫“金点子”鼓起贫困户的钱袋子

【新华企业资讯8月22日】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维山乡碧洲村为传统农业村庄,全村15个小组,799户共2827人。该村地处偏僻,经济发展滞后,产业结构单一、基础设施薄弱。

2018年4月,国网娄底供电公司的扶贫工作队进驻碧洲村,康俊军与同事扎根于此已有两年多。今年,他接过同事的“接力棒”,成为扶贫工作队队长,兼任碧洲村第一书记。

截至目前,碧洲村累计脱贫117户379人,2019年整村贫困发生率为0.5%,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国家扶贫标准,稳定实现“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现已从贫困村成功出列。未脱贫的5户14人已在2020年6月30日已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疾”中生智 家门口就业扶贫

“没想到我这么大年纪了,还能在家门口挣到钱。”3月25日,在新化县维山乡碧洲村村委会前坪,公司举办就业扶贫现场招聘会,已歇业三个月的残疾贫困村民曾瑞新成功签约,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预计他将可以获得4万元左右的收入。

作为疫情后复工复产项目之一的新化县维山风电送出线路,线路长27.7公里,杆塔97基,施工计划工期为13个月,途经维山乡碧洲村,此项目正处于开工阶段,需要大量的基础施工人员。

“每天170元的工钱,还离家不远,既方便照顾家里,又能切实防止村民因疫情失业返贫。”康俊军敏锐地觉察到,这是贫困村民就业的好机会。

康俊军协调各方、达成共识后,发布了招聘公告,对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劳动力务工状况、就业意向逐一摸排,并通过电话、微信和上门等方式逐一告知符合条件的贫困村民就业信息。在当天的现场招聘会上,40余名贫困村民纷纷领表报名参加应聘。

“一天170元,包天晴下雨、包吃住,安心做一个月就能攒下近5000元。我们要感恩党的好政策,珍惜工作机会,好好干,多存钱,脱了贫后稳稳的过幸福日子。”左手有点残疾的曾瑞新干劲十足地说道。

此举对施工单位而言也颇有益处,在不增加项目开支的情况下,最大限度缓解施工方与当地居民矛盾,顺利推进工程建设。

稳定增收 常态化消费扶贫

村民陈长益今年七十多岁,长期独居,仅靠种点农作物勉强维持生活。他喂了两头猪,但每天要准备很多吃食,自己渐渐感觉体力吃不消,再加上红薯吃完了,他急着想要卖掉猪,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

但老人一想到村里离乡镇较远,交通不便,可以换钱的物资运出去困难,他就感觉特别难,他以前养的一头猪就是因为自己无力销售,辛辛苦苦养的猪没有卖到什么钱。

“您老别着急,我来想办法发动大家以消费扶贫的方式解决销售,保证猪肉换成钱。”在公司本部的帮扶干部前来碧洲村走访后,康俊军发动每个人各买了数十斤的猪肉回去,把他喂养的整整一头猪销售一空。

贫困户吴胜益上有年迈的父母,下有3个上学的小孩。他因患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被识为贫困户,主要靠父母和妻子卖菜维持生计。当康俊军知道他有种植技术后,多次上门到他家,鼓励他家种植西瓜、辣椒等时鲜果蔬,并答应帮他解决销售问题。

没有后顾之忧,吴胜益有了信心,2019年,他家种植西瓜、辣椒等当季蔬菜就增收2万余元。“以前卖一天菜还不见得卖得出,现在根本不愁销路,生活比以前好了很多。”吴胜益的感激溢于言表。

自驻村帮扶以来,康俊军常常发动开展“以购代捐”活动,积极沟通联系,与娄底公司及下属单位食堂建立了定期采购制,鼓励干部职工选购贫困群众的大米、猪肉、牛肉、红薯等农产品,并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渠道,广泛动员参与消费扶贫。据统计,驻村队两年多时间为全村百姓增收80余万元。

贴心暖心 呵护群众生命健康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碧洲村曾实施过交通管制,全村封路。突如其来的特殊情况愁坏了村民陈树明,他的老伴李彩云患有糖尿病,需要每天注射胰岛素。而封路之际,胰岛素刚好用完,如果不及时续上,恐有生命危险。

陈树明赶紧向村干部去求助。康俊军早上一接到求助的电话,就立马协调沿路关卡,并亲自开车去取药。下午一点就把药送到了李彩云手上。

“我的心情真是无比激动,康书记挽救了我老伴的生命,我当时都高兴得眼泪直流。”陈树明回忆当时,满是感激。

今年8月6日,康俊军多方协调,邀请了冷水江市锡矿山中心医院十余名医生来到碧洲村开展“健康扶贫,情系百姓”义诊活动。

02020101fefe5d27d312e012cff9d219

图为康俊军(第一排左四)与医护人员合影

医务人员为村民免费进行血压测量、糖尿病、心电图、彩超检查甲状腺、结石、肝胆、肾等方面的疾病检查病情,并详细询问村民们的身体状况、耐心细致的分析病情,讲解卫生保健知识、注意事项、饮食控制、合理用药等卫生常识。

本次义诊活动共接诊108人次,其中发现一名年老村民心脑血管疾病相当严重,建议她在家属的陪同下立即去做进一步检查,子女随后带着母亲赶往娄底中心医院检查治疗。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