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湖南电力许创业:实干兴业 “造血”扶贫 倾心为民

【新华企业资讯8月22日】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虹桥镇的高桥村,是一个位于幕阜山脉的偏远山村,交通落后,发展动力不足。2014年建档立卡的贫困对象有195户709人,贫困发生率高达33.8%。

2017年3月8日,国家电网岳阳供电公司派许创业带队进驻高桥村,兼任第一书记。三年多来,许创业始终坚守一线,用实干得实效、用真心得民心。高桥村于2018年脱贫出列。目前,该村贫困发生率已降至0.42%。

“创业”书记帮忙创业

“送钱送物资式的‘输血’扶贫肯定不能长久,只有搞活产业,‘造血’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贫困。”许创业名字中的“创业”二字似乎是命运的安排,搞活村里的产业,是他驻村后的重要工作。

村民李安民早年因病致残,老伴也身患重病,现在加之年事已高,老两口已无缘大多数农活。2017年,有着一定养殖经验的李安民不甘心向命运低头,他主动向许创业表达了自己想养牛的心思。

许创业在详细了解情况后,决心一定要帮李老实现这个心愿,“许书记对我的帮助特别大,为了贷款的事三天两头陪我跑。我开始养牛后,他还经常上门问情况,主动提供各种帮助。”李安民激动地说。第一年,李安民购进了七头牛。凭借之前的经验和自己的摸索,第二年的规模增至十八头。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许创业又担心李老养牛的销路出问题,就主动联系国家电网岳阳供电公司的食堂,包销完成了李老每年的三头牛的销售计划。如今,老李还自己出资扩建了新房,日子渐好。

村民魏辉一家三年前还住在危房里,一家六口的生计全靠他一个人在深圳建筑工地做外墙安装,除去租房、吃饭等开销,每个月剩下不到三千块钱的收入。年收入均摊下来,已在国家贫困线以下。

了解魏辉家的情况后,许创业多次到他家上门走访,他建议魏辉结合自己的经验,发挥优势,自己创业,并表示将为他争取扶贫免息贷款,免除创业的后顾之忧。

得到支持,魏辉充满了干劲,决定出手青蛙养殖项目后,他承包田地、整修池壁、引水试池, 2018年2月完成了第一批基础设施建设,总面积达到了13亩,当年就打开了销路,实现纯利润20万元。

如今,魏辉的青蛙养殖基地已经扩大到35亩,年产牛蛙5万斤,预计今年实现年收入30多万元。

打通渠道完善产业链

在许创业的带动下,李安民和魏辉富了,高桥村村民致富创业热情也逐渐高涨,养鸡、养羊、养牛、养蜂……村里各种形式的养殖业都动了起来。

为了进一步巩固并壮大村里的各种产业,许创业与扶贫工作队员开始想各种办法,完善产业链,提升产业价值链。2019年,高桥村成立两个村级合作社,吸收了全村所有贫困户家庭在此就业,全面盘活村里的种植、养殖产业。扶持贫困户种植黄瓜、豆角等作物,果园种植200亩,合作社在年底按种植养殖规模和收成进行以奖代补,提高贫困户劳动积极性。

fcc4fc406d313ca0ab278901cd15e69b

图为许创业(右)与村民在黄瓜地劳动

驻村工作队还促成合作社成立就业扶贫车间,为合作社的农产品提供初加工。扶贫车间为贫困户提供了15个就业岗位,为高桥村增加收购产值200多万元。

此外,扶贫工作队还鼓励贫困人口自主种油菜。2017年,全村油菜种植面积为110亩,今年冬季将达到450亩,老百姓每年可直接增收20万元;为35户贫困户发放了油茶种植65亩5200株茶苗。

为了让村里的农产品对接更大的市场,工作队还积极打通渠道,开拓了长沙高桥大市场的销售渠道。鲜笋、辣椒、腊鱼、腊肉等农产品进行初加工后,直接送往定点商铺。稳定的需求,供销两旺,高桥村的产业越来越红火。

抓好基建巩固民生

八道岭,是高桥村海拔最高的小组村民居住地。三年前,山上的村民进出村外,要走过蜿蜒湿滑的几公里泥路,每逢农忙季节,山雨突来,拉着谷物、化肥的村民东躲西藏,有苦难言。多年来,这条路因资金短缺一直保持现状。

许创业到村后,在来回走访的过程中,看到村民出行难的状况,马上与村支两委碰头商议修路项目,全村道路整修方案出台,八道岭道路建设也纳入其中。

为解决资金问题,许创业先后到三家后盾单位、市县镇相关项目单位、路面扩宽涉及农田征用的农户家中上百次,一条水泥路终于从山脚修到了500米高的山顶上。村民们说:“这条路其实就是许队长用脚踏宽的。”如今,高桥村总共硬化道路8.75公里,实现了村组道路全覆盖。

在许创业带领下,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攻坚克难,着眼村级面貌,大力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光伏发电配套齐全、低压电网升级改造、饮水工程改质提标、水利设施便民高效、村部建设美观大方……高桥村的环境越来越美,生产生活越来越便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