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湖南电力李会明:发展多种产业扶贫 为大山根植希望

【新华企业资讯8月22日】湖南省衡阳市衡南县三塘镇大山村,山高陇窄,土地贫瘠。2017年以前,这里的村民主要种植粮食、油菜和大豆,村集体没有经济来源,发展滞后。2018年5月,时任国家电网衡南县供电公司用电检查大队队长的李会明接替同事进驻大山村扶贫,担任扶贫队长兼第一书记。

“脱贫,用‘真金白银’解决生活困难才是根本,提升‘造血’功能,就是根植希望。”李会明进驻后,着力发展产业带动扶贫,三年来,当地已是一派热闹红火的景象。

因田制宜 荷塘水下鱼虾戏

刚驻村时,李会明带领扶贫队白天逐户了解情况,晚上商量扶贫对策。经过调查,扶贫工作队拟把闲置水田统一流转外租,引进有实力的市场主体经营,该想法得到了村委的支持。

对比筛选后,村里的800亩水田最终被湖南承康生态农业科技公司以每亩400元的价格和“租金入股”的形式承包了,用来种植莲藕。承康公司一次性以每亩300元的价格付清了5年的租金共计105万元,余下的每亩100元则以入股的形式按期分红。

此轮水田流转,当年就有47户贫困户受益,每亩每年可分得180元分红,全村年总计分红款达10多万元。村民们参与到莲藕的栽种和采挖中,2019年,全村此项劳动收入有150多万元。

“自家5.8亩水田流转租金1740元,分红1044元,加上夫妻俩的劳务收入,一年下来有3万多块。”贫困户许朝阳算了笔账,水田流转让他当年就脱了贫。

ba70296e846a3edfb1adaead846bb77f

图为李会明(左三)带领工作队和村民一起挖藕

在扶贫队和大山村委的动员下,村民们又将300亩稻田以每亩400元的价格,流转给了当地的小龙虾养殖大户罗亮庆。罗亮庆的鱼虾、水稻混养既科学又经济,他还在大山村请了8名贫困户村民来打理,每人每月开出的工资为2000元,一年务工8个月,每名贫困村民一年的劳动收入1.6万元。

因山取势 油茶树下飞鸡闹

“油茶飞鸡”是大山村自筹资金打造的扶贫养殖项目,规划养鸡满栏量9万只,每年可为大山村带来一笔很可观的收入。自从该项目启动后,李会明就跟打了“鸡血”般兴奋……

2018年,村里流转了286亩山地种优质油茶,油茶挂果后参与山地流转的17户贫困户每年将可按比例获得利润分红。

油茶山面积大,油茶苗需要灌溉,山上缺水。为了解决灌溉难题,工作队请求衡南县供电公司支持筹集了10万元,在油茶山上打了4口平均深度在100米以上的水井,建了6个蓄水池。

286亩的油茶硕果可期,李会明产业扶贫的热情更甚。为了油茶山地收益更上一层楼,李会明跟村委建议在茶山上养鸡。

今年1月,大山村自筹资金40多万元,启动“油茶飞鸡”项目。9万只鸡苗由当地养殖企业——星华禽业分批次供应,养殖技术指导和销售也被星华禽业包揽。

如今,已有5万多只“飞鸡”在油茶山上安了家,4名贫困户村民在此工作,每人每月能收入2600元。看着这些自由觅食闹腾的“飞鸡”,李会明和同事们坚信,从油茶地里最终会飞出“金凤凰”。

精准施策 大山人家干劲足

村民李芬一家贫病交加,丈夫谢昭展患心脏病、肺病,家中积蓄消耗于此,且上有90岁的老人要赡养,下有孩童要哺育。

2017年,李芬开始尝试养猪,短短两年,势头渐好,她的付出得到了回报。2019年初,她的生猪存栏量近200头。然而一场猪瘟袭来,让她一夜回到“解放前”。

队长李会明发现在猪瘟后,鸡鸭行情好了起来。于是,他找到李芬,鼓励她重新振作。在扶贫队的帮助下,李芬办了5万元无息贷款做启动资金,她买了1300多只鸭和1500多只鸡,还承包了村里13亩鱼塘用于养鸭和养鱼。

“李队长的工作很周到,响应很及时。我在哪里跌倒,你们就把我从哪里扶起来。”已在鸡、鸭、鱼养殖获得收益的李芬,再次看到了希望的亮光。

此外,为了能帮助更多的贫困户,扶贫队和村委决定筹集45万元引进光伏项目。现在,村集体仅光伏发电年收益就在9万元以上。

驻村三年来,扶贫队不负重托,推动了10多个扶贫产业项目发展,多方筹集扶贫资金700多万元,进行山塘护坡14处,组间道铺设9.2公里,村级公路拓宽3公里,修建两个小型广场,增加11台变压器。工作队帮助66户207名贫困村民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55%。此外,还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村集体经济收入从三年前的零到如今每年15万元以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