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师傅发布“硬核”中报 韧性、可持续成最大看点

8月24日,民族企业康师傅控股(0322.HK)亮出2020年上半年成绩单,期内公司营收及净利润均实现高速增长。实现收入329.34亿元人民币(如无标明,单位下同),同比增长8%;公司股东应占利润23.8亿元,同比增长58.37%,创下同期历史新高。

业绩加速跑同时,康师傅财务结构不断优化,呈现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截至6月30日,公司净负债与资本比率则从2019年同期的-25.82%下降至-45.62%;现金及现金等值物为233.07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约58.77亿元。

面对充满挑战的上半年,康师傅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面动员,支援抗疫一线,同时积极复工复产,努力做好“六稳”工作,完成“六保”任务,用这份“硬核”答卷,彰显了行业龙头在复杂多变环境下的韧性,和乘风破浪的能力。

倾力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可持续发展被联合国点赞

上半年,康师傅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卓越表现入选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布的《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目标实践调研报告》。作为在近百家受调研企业(含在华外企)中入选报告三家代表企业之一,获得了在更广阔的舞台上展示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影响力的机会。

该报告指出,为提升行业整体食品安全管控水平,康师傅主动分享相关的知识与经验,并开放自己的技术平台鼓励上下游企业参与学习交流。康师傅重视与科研技术单位广泛合作,通过联合研发创新实践,探索食品安全举措与技术。

康师傅在半年报中强调,公司将食品安全视为为立身之本,不断深化食品安全体系管理,以航天品质为目标,严格把控产品质量。康师傅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在连续多年开展食品安全科普公益活动的基础上,今年延续“食品安全科普公益行”、“食品安全月”等食品安全教育宣传活动。

康师傅还认真落实国家节能环保政策,持续推动多项节能减排项目。节能方面,对工厂能耗,进行用电系统及控制流程优化,采用可再生能源照明,积极开展能源管理体系认证工作。在减排方面,制面车间采用生物处理技术,废气、油烟浓度大幅下降。节水方面,升级中水系统提高利用率。

疫情期间,康师傅第一时间启动企业社会责任应急预案,全面动员支援抗疫一线。共向全国26个省,299个市,837家医疗机构捐赠抗疫后勤保障物资,还为众多来自政府、火车站、交警大队、环卫、物业等方面的抗疫一线人员提供物资支持,获得当地政府、机构与群众的广泛好评。

积极扩大内需,引领消费升级

国际市场研究机构Kantar研究发现,基于对头部品牌长期积累的信任,疫情期间消费者在不确定的情况下更倾向于购买这些品牌的产品。尼尔森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康师傅方便面销量市占率为 42.9%,销额市占率为45.8%,继续稳坐行业头把交椅。

在市场供应得到基本满足后,康师傅及时针对不同消费场景,开发多口味、多规格带产品。如上市全新煮面产品“手擀面”、家庭装“速达面馆煮面”,满足居家消费场景;在电商、便利、精品超市等渠道,针对复工用餐场景主推“速达面馆”碗面,为外出场景设计了 “速达面馆自热面”等等。二季度,康师傅顺应消费升级和消费者对营养健康意识提升的需求,上市高端“无糖茶系列”,以及主打135度超高温杀菌熟水概念的“喝开水”,均收到市场良好反馈。

带动产业链,助力双循环

作为基础民生产业的核心企业之一,康师傅与上下游供应商、经销商、零售商,上连4000万农民,下接9亿消费者,构成完整的产业链,努力在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加有力的作用。

上半年,康师傅在核心城市完成了直营二阶批发商覆盖,服务网格更加细化,确保疫情期间供货能快速下沉至各个社区、县城。同时努力以数字化提升各个环节高效运转的敏捷性。公司利用大数据解决了产销协调、物流运输、原物料供应等问题。通过数字化渠道在线工具“师傅通”,帮助经销商伙伴实现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数字化管理,在对的时间及地点,将对的产品呈现给对的消费者。

康师傅半年报强调,“规模优势、品牌优势、稳健运营及现金储备,助力公司抵御市场波动风险。”康师傅带动产业链协同共进,在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面前更显韧劲,满足全国消费者的需求,也增进了上下游产业链各相关方员工和家人的生活福祉,实现了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