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一新:积极转变 顺应“数智化”时代发展浪潮

8月26日,南钢股份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签约仪式在京举行。南钢股份董事长黄一新就如何应对“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一转变、如何看待传统产业借力资本市场加速转型发展等问题接受了专访。

紧抓数字化转型机遇 积极变革组织状态

当前,面对疫情影响和世界经济低迷,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将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助力,也为钢铁工业的发展带来新变化。作为国家第二个“五年计划”战略布局的地方骨干钢铁企业、被誉为江苏钢铁工业“摇篮”的南钢,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同样面临着更大机遇和挑战。

8月20日举办的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指出,长三角不仅要提供优质产品,更要提供高水平科技供给,支撑全国高质量发展。黄一新表示,“新发展格局”是中国应对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的重要措施。南钢作为长三角区域的一员,必将以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抓落实,以奋发有为的崭新面貌谋发展,既谋划长远,又干在当下,进一步发挥人才富集、产业基础好、创新能力强等诸多优势,积极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的路径。

黄一新指出,高质量发展、数智化时代要倡导六大新思维:战略生态化、组织平台化、人才合伙化、领导赋能化、要素社会化、运营数字化,核心是组织能力建设与人才机制。我们所处的数字化时代是百年不遇的大变局,南钢要做世界头部企业,首要因素是组织能力提升。未来的主流组织模式是平台+小前端(项目、自主经营体)+生态组织,南钢将进行组织状态的大变革,推进团队协同效应最大化,进一步深化钢铁主业的高效率低成本智造。

“面向未来,南钢要实践从经营产品到经营客户、从经营市场到经营数据、从经营企业到经营生态的三大转变。”黄一新强调,要以客户为中心,以客户的价值创造为导向;数字化时代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数据;工业互联网时代是资源整合的时代,讲究的是平台、生态;数字化转型是全员工程,数字化要成为员工的基因;要重新定义、挖掘、塑造企业文化和价值观。

有效借力资本市场 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2000年,南钢股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2010年,南钢股份实现钢铁资产整体上市。2019年,南钢股份营业收入479.70亿元,利润总额39.02亿元。

对于南钢借助资本市场,成功实现战略转型,黄一新表示,传统产业更要重视资本市场,借力资本,加速转型升级。南钢股份始终积极探索产融协同发展,有效借助资本市场进行多元化资本运作。2000年上市以来,南钢股份通过资本市场累计实现直接融资合计243.24亿元,其中股权融资172.24亿元,占比约70%,有力地支持了产业发展壮大。

黄一新指出,2017年以来,公司抓住钢铁行业供给侧改革红利,定增募集资金17.88亿元,主要用于超低排放、高效发电、智慧中心项目,支持产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7月,我们完成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提升归母净利润。”黄一新强调,近年来,南钢股份提倡“共创共享”的企业文化,实施了钢铁行业上市公司首例标准的员工持股计划,自2017年连续三年推出股权激励计划,将股东利益、公司利益和员工个人利益结合在一起,促使各方共同关注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2019年,南钢股份营业收入480亿元,钢铁行业上市公司排名第14位;净利润33.65亿元,排名第6位;进入《财富》中国500强,竞争力大幅提升,企业发展进入新阶段。

黄一新表示,进入2020年,站在新的起点上,公司将进一步借力资本市场,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快推动南钢股份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升级。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