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乡村孩子的“厨师梦”

“我想做厨师,但是家庭支付不起这么多学费。”15岁的考生岑文伟深吸一口气,紧张地说道。

这是李锦记希望厨师粤菜师傅班招生的面试现场。今年,李锦记希望厨师粤菜师傅班在广州开班了。

“我们不仅看到众多孩子们的成长,也看见他们学有所成后给家乡带来的新气象。”李锦记中国企业事务总监赖洁珊说,今年是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的第十年,他们的脚步已经覆盖甘肃、四川、重庆等20个省市,帮助744名热爱中餐烹饪的有志青年学厨圆梦,其中396人已经毕业。

李锦记希望厨师粤菜师傅班面试现场,学生正在进行面试。

为你点灯让职业教育照亮梦想前行之道

“2013年参加的一场面试是我人生的重要拐点。”陈明立家在广东省茂名市偏远山区的偏远村子,父亲患病,家里的收入靠母亲干农活和打零工维持。但由于家庭大部分收入都负担了父亲的药费和治疗费,难以继续供他读书。

陈明立说,“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给予了他学厨的希望,让他掌握一技之长,也从农村走进大城市。

据介绍,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自2011年启动,面向全国公开招募有志从事中餐烹饪的青年,全额资助(全额学杂费+生活补助+交通补贴)其入读国家正规职业高中中餐烹饪专业,并鼓励学员学成后投身餐饮企业,为中餐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毕业数年,陈明立也从一个农村小伙成为广州“花悦庭”高端餐厅的冷房副主管。2019年,陈明立更以“腾飞新时代”食雕获得广州亚洲美食节众多嘉宾称赞。“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米其林星级餐厅的总厨,为中餐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们希望教给孩子们的不仅是技能,更重要的是如何做人。”赖洁珊说,学有所成后的李锦记希望厨师们如今或者在星级酒店就业,又或者是回家创业经营小餐馆,但他们身上都怀揣着感恩之心,把爱心延续和传递到社会。

图为李锦记希望厨师学生的成长对比。

“我们希望继续发挥企业优势,力促职业教育发展,推进教育精准扶贫,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以劳动托起中国梦。”赖洁珊说。

校企合作让“粤菜师傅”开启乡村振兴之路

在李锦记希望厨师粤菜师傅班的招生现场,一位手里紧攥着介绍资料的母亲,在这群羞涩的孩子当中显得特别显眼。“我的孩子叫郭博扬,他一直想学厨艺。”

图为李锦记希望厨师粤菜师傅班面试现场,考生郭博扬正在进行嗅觉测试。

考生郭博扬来自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也就是潮汕美食“狮头鹅”的产地。出生于一个家家户户会做狮头鹅的地方,他六年级起便萌生了学厨艺的想法,却遭到父母的反对。

“学厨艺之路很辛苦,怕他坚持不下去。”郭博扬母亲看着孩子进去面试室时,眼睛噙满了泪水。郭博扬父亲是农民,母亲平时只能打零工帮补,家庭不算太宽裕,孩子即将成为家里第一个走出澄海的人,父母欣慰之余又略带担心。

然而,校企合作的模式缓解了他们的担忧以及经济上的压力。

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教务科科长冷耀军介绍,学校2019年已启动粤菜师傅班的招生工作,为欠发达地区贫困学生享受教育资源提供渠道。今年李锦记希望厨师粤菜师傅班将采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模式,由李锦记全额资助就读该班学生的学杂费、生活补助等,合作招生,学校也将按照“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高质量培养,鼓励学生学成后投身餐饮企业。

图为李锦记希望厨师粤菜师傅班笔试现场。

“一个学生背后是一个家庭。”冷耀军说,今年很高兴能与企业再次深入合作,共同培养粤菜传承人,弘扬粤菜文化的同时,有效促进城乡劳动者实现技能就业和脱贫致富。

对于“粤菜师傅”工程与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的结合,赖洁珊说,希望通过校企合作的模式,把企业的运营经验应用到粤菜的传承和发展当中。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