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粮液携手南方周末走进“古都明珠”陕博 酒香伴你梦回长安

提到为唐玄宗祝寿的“衔杯舞马”场景,人们大多只能靠凭空臆想。然而,在陕西历史博物馆,这个从不出境展出的鎏金舞马衔杯纹银壶还原了这一盛世奇景,再现盛唐时期宫廷饮酒的历史盛况。

8月27日,五粮液携手南方周末探访顶尖博物馆之陕博篇正式上线,与受众一起游览中国第一座大型现代化国家级博物馆,展现以唐代代表性文物为主的国宝重器,传递中华文化的厚重底蕴与迷人魅力。

陕西历史博物馆1991年6月20日落成开放,它的建成标志着中国博物馆事业迈入了新的发展里程。馆藏文物从多角度、多侧面揭示历史文物的丰富文化内涵,展现华夏民族博大精深的文明成就。

在探访中,唐鸳鸯莲瓣纹金碗富丽堂皇,在已出土的唐代金碗中无出其右。此碗可能是皇室用酒器,器壁捶作出上下两层向外凸鼓的莲花瓣纹,每层十片,每一个莲瓣单元里都錾刻有装饰图案。

另一件从不出境展出的国宝,是用罕见的五彩缠丝玛瑙雕刻而成的镶金玛瑙兽首杯,是至今唯一的一件由整块玛瑙雕刻而成的俏色玉雕。这种酒具经常会出现在胡人的饮宴上,美酒从雕琢惟妙惟肖的兽头嘴部流出,生动别致,极具趣意,制造技艺堪称巧夺天工的酒具上品。

这两件精美绝伦的文物,侧面反映了盛唐时期酒文化已经发展到了相当的高度。据考证,唐朝按季节酿酒命名,川南古戎州(今四川宜宾)当地酒坊采用四种粮食酿制的一种“春酒”,诗圣杜甫在品尝之后即兴涌出“重碧拈春酒、轻红擘荔枝”的佳句,“春酒”后来便改名为“重碧酒”。

到了宋代,宜宾绅士姚氏酒坊采用五种粮食酿酒,酒质甚美,以“姚子雪曲”名世。宋代诗人黄庭坚在品尝之后,诗赞其“清而不浊,甘而不哕,辛而不螫”。此酒自唐宋至近当代,终以五粮液而蜚声中外。

近年来,拥有悠久历史和深厚积淀的五粮液紧抓时代发展机遇,从博大的中华文化和千年的历史传承中吸取养分,品牌价值和影响力实现历史飞跃,从长江源头走向五湖四海,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名片。

下一站,五粮液将继续携手南方周末探访中国顶尖博物馆——敦煌研究院,一起探寻“天衣飞扬 满壁风动”的敦煌壁画,领略博大精深的敦煌文化,跨越时空和历史与传统来一场心灵对话。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