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钢股份黄一新:重塑工业生态 打造智能生产平台

8月26日,南钢股份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签约仪式在京举行。南钢股份董事长黄一新表示,南钢股份围绕精益制造和用户直连制造的“JIT+C2M”个性化模式,以“一切业务数字化,一切数字业务化”为目标,通过将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钢铁制造融合创新,重塑工业生态,打造智能生产、智慧决策平台和数字化工厂。

1126420867_15985185943421n

图为南钢股份董事长黄一新接受专访

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南钢股份以“创建国际一流受尊重的企业智慧生命体”为愿景,致力于打造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新产业裂变“三条成长曲线”,立志成长为钢铁行业转型发展的引领者、世界级智能化工业脊梁,并把企业建设为绿色智慧发展、产城融合的典范和美好生活家园。

据了解,目前,南钢股份铁区一体化智慧中心项目已启动,钢轧一体化智慧中心等已在酝酿。五大中心建成后,全公司将实现大规模集控、无边界协同、大数据决策、智能化运营,组织模式和生产模式同步变革,实现全流程数字化管理。

下一步,南钢股份确定“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的发展方针。黄一新介绍,今年建成投产的JIT+C2M智能工厂,集成5G、智能机器人、无人立体仓储、AGV小车等新兴技术,是南钢经营理念革命、生产流程再造、重构经营生态的样板项目。

“该智能工厂的投产,将推动公司从生产工业品到智造消费品的升级,助力南钢成为深加工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也将引领传统工业生产模式向定制化智能服务模式转变,对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产生深远的影响。”黄一新说。

在新冠疫情期间,南钢股份更是充分发挥智能制造优势,采用设备远程运维、线上营销、数字采购、智能招标、智能机器人等,保证生产经营有条不紊进行,保障了28个重大工程订单按时保质保量交付。

在黄一新看来,稳定国际产业链供应链,钢铁产业将会焕发新的生机。“南钢作为沙特阿美在中国唯一的抗酸管线钢供应商,为南钢的产品供应做出了有力支撑。”他对南钢国际化战略布局充满信心,

未来,南钢将继续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以JIT+C2M智能工厂为新起点,重塑产业生态和商业模式,抢占未来产业竞争的制高点,努力打造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典范、地方经济发展的引擎、数字化转型的样板、绿色和谐的家园。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