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老窖上半年利润增长17.12% 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新华财经北京8月27日电(分析师鲁光远)8月27日,泸州老窖公布2020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76.34亿元,同比下降4.72%;实现归母净利润32.2亿元,同比增长17.12%,每股收益为2.2元。二季度,公司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40.82亿元和15.1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2%和22.51%。

二季度公司进入营收、利润恢复阶段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泸州老窖取消了国窖 1573二月、三月的配额,其他系列酒也有不同程度的减配额举措,此举导致营收下降14.79%,净利润虽有增长但增速明显下降,不过这也反映出公司对于渠道的重视和保护。

二季度,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终端动销恢复情况较好,从 4 月中旬起,泸州老窖分地区逐步恢复配额,5月后全面恢复实施配额,营收进入恢复阶段。二季度营收达到40.82亿元,同比增长6.2%,归母利润增速也从一季度的12.72%提升至二季度的22.51%。新华财经分析师预计,随着疫情进一步得到控制,终端需求逐步复苏,泸州老窖营收业绩将进一步恢复。

产品结构持续优化趋势不变

半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泸州老窖高端(国窖1573)、中端(特曲、窖龄)、低端(头曲、二曲)酒类分别实现营收47.46亿元、19.12亿元、9.09亿元,营收占比分别为62.16%、25.04%、11.9%,高端产品营收增长10.03%,营收占比较2019年底提升7.8pct,产品结构持续优化。

新华财经分析师认为,高端白酒保持强劲增长有两大原因。一是公司注重控量提价,渠道存货在合理水平,二是高端白酒需求中商务及聚会消费占比相对较高,同时存在一定的需求刚性。随着疫情逐步缓和,终端动销恢复也较快,进而推动公司高端产品营收提升。未来,泸州老窖产品结构仍将持续优化。

毛利率提升,期间费用率下降

上半年,公司的毛利率为81.84%,较去年同期提升2.14pct,较2019年提升1.22pct;公司净利率为42.24%,较去年同期提升17.55pct,较2019年提升12.89pct。公司盈利能力持续增强,主要得益于以下两个方面。其一,多个系列产品控量挺价,推动毛利率稳步提升;其二,产品持续优化,盈利能力强的高端产品营收占比同比提升明显。新华财经分析师判断,目前国窖 1573 及中档酒特曲将是公司品牌规划的重点所在,未来公司毛利率预计仍将会稳步提升。

上半年公司期间费用率为17.86%,较去年同期下降4.39ct,其中销售费用率为14.56%,较去年同期下降了4.64pct,预计主要是受疫情影响,广告宣传和市场拓展费用减少;管理费用率为4.72%,较去年同期上涨0.47pct,财务费用率为-1.42%,较去年同期下降了0.22pct。

总体来看,泸州老窖二季度已进入业绩恢复阶段,未来随着疫情进一步得到控制,下游需求旺盛,公司的营收和利润都将会进一步恢复。此外,此次疫情也检验了本轮复苏周期开启之后泸州老窖的改革成果,控货挺价措施、品牌力恢复、渠道革新等因素都保障了公司平稳度过本次疫情,泸州老窖在疫情过后的发展更加值得期待。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范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