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扶贫到战“疫” 钢铁汉子演绎侠骨柔情

【新华企业资讯8月28日】在被称为“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制伞工人们在美佳雨具扶贫车间的岗位上,紧张有序地开展生产。在伞骨制作区,来自东乡县龙泉镇那楞沟村的王明认真细致的检查产品质量,修整伞架。

过去只能在家务农、操持家务的她,已经在这个扶贫车间工作了近一年,良好的工作环境和稳定的收入,不仅改变了这位农村妇女原有的生活,也让她成为了家庭增收脱贫的主力。

“一个月能挣2600元以上,自己的零花钱也有了,每个月给公公婆婆一点,一家人对我也尊重,老公也看得起我,在这上班我的心情很好。”

从农村妇女到车间员工

实现从一个农村妇女到扶贫车间员工的命运转折,王明只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而同样改变命运的还有东乡县达板、大树、锁南、沿岭、凤山、龙泉、考勒、河滩等乡镇的5000多名贫困群众。

改变他们的是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还有来自辽宁方大集团的积极实践,大义与情怀。方大钢铁集团秉承辽宁方大集团“经营企业一定要对政府有利,对企业有利,对职工有利”的企业价值观,旗下方大特钢、九江钢铁、萍安钢铁于2019年5月开始决战在甘肃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扛起东乡产业扶贫的责任担当,为东乡显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注入了强劲动力。

他们通过构建“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合作社+农户”模式有效盘活东乡县内扶贫车间资源,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方大影响力大、资金雄厚等优势,采用“微利持久、让利东乡、让利合作方”的产业扶贫运营模式,积极牵线搭桥串联牵引,通过以商招商等方式,成立联合招商组,先后赴广州、深圳等地引进更多龙头企业协力推动产业扶贫,成功招揽了一批有实力的企业入驻东乡。

为了做到精准扶贫,找到“贫根”对症下药,扶贫工作队员深入东乡各乡镇调查研究、现场论证、座谈交流,确定帮扶目标和重点,加速推进帮扶工作进度,一个个产业帮扶项目迅速落地东乡,展现出了方大速度、方大效率、方大情怀。

截至目前,方大集团已累计投入资金5.5亿元,落地实施产业项目27个,已投入生产运行23个,盘活运行扶贫车间31个,计划就业9760人,已实现就业5000多人。其中方大钢铁集团旗下方大特钢、九江钢铁、萍安钢铁三家企业已落地15个项目,投入资金1.68亿元,已落地项目创造了5237个就业岗位。

岂曰无衣 与子同袍

暖心的画面从祖国的西北,持续上演到了赣鄱和荆楚大地。

——8月20日,纪念世界人道主义日暨2020赣鄱爱心榜样发布会在南昌举行,发布会上,辽宁方大集团被评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爱心捐赠榜样集体”。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江西省文明办、省民政厅、省卫健委、省扶贫办、省工商联、省红十字会联合主办,省红十字基金会承办,旨在弘扬生命至上的人道主义精神,倡导守望相助、扶贫济困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树立一批在抗疫行动、脱贫攻坚、抗洪救灾中慷慨捐赠、无私奉献的榜样集体和个人。

——3月5日,辽宁方大集团收到一封来自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来的感谢信。

信中写道:湖北省委、省政府和6100万湖北人民,感谢方大集团董事局方威主席和方大集团向湖北省捐赠2亿元人民币、2.1万套防护服等大批医疗物资,并分2批次选派7名医护人员参加援鄂医疗队,体现了“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的大爱境界,为湖北省战胜疫情提供了有力支持和帮助,增添了巨大信心和力量!

在全国新冠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方大集团累计捐赠3亿元人民币善款,并向湖北疫情严重地区以及辽宁、江西、甘肃等旗下企业所在地区捐赠22714套医用防护服、9000个口罩、5000副护目镜、10万瓶维生素C片、5万瓶乙醇消毒剂和50万只医用手套等在内的价值3713054.03元的防疫物资,为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贡献了重要力量。  

据公开资料显示,方大集团捐款捐物排名全国钢铁业和全国制造业捐赠企业榜首。

“方大是党和政府的企业”“牢记党恩,回报社会,是方大发展的初心”时有所需,必有所为,国有所需,我必前行,这是方大对党和政府、对社会各界的庄重承诺,也是方大钢铁集团的侠骨与柔情。(张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邵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