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 争做理性投资者 争做金融好网民”金融知识宣传活动

9月2日,一场别开生面的金融知识宣传活动——“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知识进万家争做理性投资者争做金融好网民”在首钢园三高炉南广场开展。本次活动由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指导,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主办,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北京市石景山区政府、首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北京分行共同承办。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余文建局长、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杨伟中主任等相关领导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作为2020年全国“金融知识普及月”的启动仪式,是中国人民银行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工作深入开展的重要举措,旨在推动金融知识宣教有效覆盖到各类金融消费者群体,提升其金融素养,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责任承担意识、理性投资意识。

活动以情景剧、小合唱、歌舞、脱口秀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丰富了宣传内容,为观众讲解了近期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金融消费领域热点问题,揭露了层出不穷、花样翻新的诈骗手段,介绍了防范金融诈骗的基础知识。活动现场气氛热烈、高潮迭起,台上台下热情互动,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近年来,在社会金融科技发展、互联网金融兴起的背景下,金融消费者的金融需求与消费行为发生了深刻变化,网购、电商等非接触式消费模式逐渐融入到普通消费者的日常生活,维护消费者权益是金融机构须直接面对和深入思考的命题。中国人民银行高度重视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不断健全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机制、强化“12363”投诉电话管理、探索多元化金融纠纷解决模式。以此次“金融知识普及月”为契机,人民银行联合其他监管部门,搭建金融知识的“大宣传”格局,丰富金融消费者教育的渠道和方式,推动金融知识“精准直达”所需人群,构建和谐稳定的金融消费环境。

宣传志愿服务队闪耀京城

打造流动的金融知识宣传站

活动现场,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举行北京市金融机构“金融知识宣传志愿服务队”启动仪式,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百名金融志愿者作为代表参与现场活动,力求将金融知识宣教与志愿者服务工作紧密结合,吸引更多金融专业人士加入志愿者队伍,为首都金融消费者提供更专业的志愿服务,不断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和识别防范金融风险的能力。

图为“金融知识宣传志愿服务队”启动仪式现场

以“快递小哥”为主体的金融知识宣传志愿服务队,将普及“最后一公里”与确保物资供应的“最后一公里”紧密结合,不断将金融知识送到学生、商贩等低净值群体身边,倡导提升风险意识、量入为出的理性消费观,宣传普及常用投资理财知识,艰涩金融知识也变得触手可及,金融知识带入了千家万户。

保护消费者财产安全

金融知识送进千家万户

据介绍,在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的领导下,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在9月份广泛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知识进万家争做理性投资者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针对金融消费者的知识和投资理财需求,以“非接触式”宣传方式为主,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活动,引导金融消费者学习自身亟需的金融知识,了解金融支持政策,提升风险防范意识,争做理性投资者,争做金融好网民,助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图为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活动

活动内容包括:针对不同人群金融知识的薄弱环节和金融需求,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活动。面向金融消费者、投资者和广大网民,宣传基础金融知识和风险防范技能,提升其金融素养和风险责任意识,免受违法违规金融活动侵害;引导消费者和投资者理性选择、正确使用金融产品和服务,自觉抵制网上金融谣言和金融负能量,共建清朗网络空间,让金融的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非接触”式线上服务

实现特定群体的精准宣传

疫情防控期间,针对老百姓足不出户享受金融服务的需求,北京分行持续优化丰富“非接触式服务”渠道与场景,加大对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等自助服务途径的资源投入与优化整合力度,为客户提供账户查询、转账、投资理财等,倡导量入为出的理性消费观,普及个人消费贷款办理,信用卡消费等注意事项。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把消费者保护宣传活动的重心搬上了网络,形式新颖的线上金融教育宣传活动,增强了社会公众参与金融活动的风险识别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例如,制作《金融知识“邮储”大讲堂——货币的起源和功能》宣传动画片,在六一儿童节当天向小朋友送去金融知识“小课堂”,介绍货币的起源和发展,了解古代货币和现代人民币的知识,设计简明易懂、图文并茂的宣传作品,切实有效的“非接触式”宣传渠道,让金融宣传更接地气,实现了对特定群体的精准投放。

多措并举强化责任

全力保护消费者权益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落实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的工作要求,健全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强化信息披露和投诉管理、深入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活动,全面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下一步,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将继续秉持“为人民谋幸福、与企业共成长、同国家共命运”的发展理念,坚守“服务三农、服务城乡居民、服务中小企业”的三大定位,践行“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责任担当,积极推动普惠金融发展,全行上下一心、携手为消费者打通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将“不打烊、接地气”的高质量金融服务送到大街小巷,送进千家万户。(赵茜茜)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