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的福州茉莉花茶借力电商香飘世界

9月1日,在福建省福州市永泰县大樟溪畔的春光村,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福州茉莉花茶丰收节活动。活动由福州市农业农村局、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福州市总工会、永泰县人民政府主办,福州茉莉花茶生产骨干企业福建春伦集团、阿里巴巴天猫大食品等承办。

图为2020年福州茉莉花茶丰收节启动仪式。(李罡 摄)

阿里巴巴天猫茶行业运营专家刘新月为福州茉莉花茶“天猫正宗原产地”授牌。(李罡 摄)

丰收节活动现场,伴随《好一朵茉莉花》的歌舞,春光村被授予福州茉莉花茶天猫原产地牌匾。福州茉莉花茶迎来了电商时代。

福州作为世界茉莉花茶的发源地,也是全国唯一以茉莉花为市花的城市。永泰县春光村是福州茉莉花的重要种植地,也是福建春伦集团茉莉花的主要原料基地,这里生产的茉莉花清香洁白,花蕾饱满硕大,加工成的茉莉花茶花香四溢。

图为福州茉莉花种植基地。(李罡 摄)

传统的福州茉莉花茶的品质很好,但缺乏一个有效的管道走出去。”天猫快速消费品食品生鲜茶行业运营专家勒莹说,有了天猫等电商渠道,相信会很快的让更多人认识、品尝福州的茉莉花茶。

现场参加活动的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花茶工作组组长杨江帆说:“这次丰收节得到了天猫的支持与合作,使茉莉花茶产业在原产地、品牌建设、电子商务等关键要素得到整合,通过拓展海内外销售渠道将使茉莉花茶产业迈上新的台阶。”

采花姑娘展示茉莉花。(李罡 摄)

笔者在现场看到,春光村千亩农田种植绿白相映的茉莉花,一阵清风掠过,整个村里都能闻到淡淡的茉莉花香,令人心旷神怡。正值晌午,村民们纷纷戴起草帽,背着竹娄,前往自家的种植田采摘茉莉花。为何正午采花?是因为这一时段茉莉花的花蕾可达到理想的成熟度,花蕾中的芳香物质含量是最高的。

农产品和电商平台的结合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春伦集团董事长傅天龙说,通过电商销售的方式不仅可以带动茉莉花茶产业的发展,帮助老百姓增产增收,还可以进一步提升春伦品牌的知名度,“传统的福州茉莉花茶借力电商香飘世界值得期待!”。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