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粮液上半年业绩增速领跑 连续三年两位数增长

在疫情冲击的特殊时期,企业发展面临近年最难“考卷”,今年上市公司半年报尤其被市场各方关注。8月27日晚间,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粮液)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07.68亿元,同比增长13.3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8.55亿元,同比增长16.28%。营收增速在高端白酒上市公司中排名第一,利润过百亿元,为全面完成2020年预期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为中国白酒行业龙头,五粮液今年上半年顶住压力,科学应对,积极作为逆势而上,交出一份高分“答卷”,展现出强大的抗风险能力和连续高质量发展的实力。

业绩连续三年双位数增长 彰显高质量发展活力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国内宏观经济环境形势严峻,市场需求、消费模式、消费场景均发生重大变化,白酒行业发展面临着极大的考验。2020年上半年,19家白酒上市企业中,仅有5家企业实现了营收和净利润的双增长,14家企业营收或净利润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在疫情影响的大背景下,五粮液积极应对,稳中有进,营收、净利均连续三年保持了双位数增长。这既得益于五粮液在疫情期间推出的一系列稳市场、稳增长的措施,更得益于在产品、品牌、渠道等方面的全面改革,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

2020年以来,五粮液持续优化产品体系、推进数字化转型、完善渠道建设,产品力、营销力、品牌力不断提升。

报告期内,五粮液贯彻落实“三性一度”原则,进一步丰富和完善“1+3”产品体系。501五粮液等高端产品将于年内正式上市;在系列酒四个全国性战略大单品中尖庄、五粮醇、五粮特曲等完成新品升级。经过一系列措施,第八代五粮液一批价上挺,价值持续稳健提升。

五粮液不断优化渠道建设,提升营销竞争力。目前,五粮液主品牌的经销队伍得到进一步净化,已初步形成了企业直营团购客户的运营规范。同时,五粮液全面推进营销数字化转型,“云店”平台、数字酒证已先后上线,新零售管理有限公司于7月份正式成立,以消费者为核心、以市场为驱动的现代化营销组织运作体系正在加快实现。

五粮液在产品、销售等方面的发力带动了品牌价值的持续跃升。近日,五粮液入选由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2020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以2837.46亿元人民币的品牌价值位居榜单第19位,品牌价值增幅位居行业第一;在英国品牌评估机构“品牌金融”发布的“2020全球最有价值的50大烈酒品牌”排行榜中,五粮液排名第二位。

业绩是上市公司的“试金石”,在疫情造成上半年白酒行业承压的背景下,五粮液的稳健增长彰显了高质量发展的活力。

改革红利持续释放 全年两位数增长目标可期

伴随经济发展和消费升级,白酒行业逐步呈现出结构性繁荣的增长态势,行业集中度逐渐提高,向优势品牌集中、向优势产能集中、向优势产区集中的大趋势已经形成。

在上半年19家上市白酒企业业绩中,龙头酒企的业绩继续强势增长,总市值前五家酒企: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股份、山西汾酒,以1026.84亿元的营收,占据白酒上市企业总营收的80.93%;净利润为436.83亿元,则占据总净利润的92.36%。

自2017年“二次创业”启动以来,五粮液的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品牌号召力日益增强,改革红利正在持续释放,行业龙头地位日益夯实。

作为中国浓香型白酒典型代表,五粮液的酒业主业不断增强。2020年上半年,酒类销售收入破282亿元,毛利率80.27%,同比增长2.11个百分点,毛利率再创上市以来新高。

此外,五粮液现金回款能力在进一步增强,应收票据较年初下降16.79%,二季度单季经营现金流净额实现大幅增长。

疫情带来的新变化、新趋势势必改变白酒行业秩序、重塑竞争格局,对众多酒企未来的发展既是新挑战,更是重要机遇。在2020年上半年逆势增长走出“高速度”后,五粮液将关注消费新场景带来的产品和模式创新,积极构建传统渠道、团购渠道与新零售渠道“三马齐驱”,相互促进、相互带动、共同提升。同时还将补短板、拉长板,升级新动能,持续强化品牌营销、深化营销改革、精耕渠道建设,不断提升竞争力。

中信建投证券指出,五粮液营销水平提升,在疫情考验下表现出显著的抗风险能力,渠道、公司、消费者正循环有望开启。全年来看,高端白酒需求增长稳健,作为护城河较深的高端白酒行业中的重要企业,五粮液有望实现强于白酒行业的增长,全年两位数增长目标实现可期。

良性发展后劲充足 机构看好长期成长空间

在资本市场,作为白酒板块龙头,在巨大体量下五粮液2020年上半年依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五粮液股价屡创新高,最高已探至246.7元/股,总市值站上9300亿元新台阶,长期在深交所上市公司以及四川上市公司中,市值排名第一。

五粮液亮眼的业绩和稳定的成长性不断得到市场的认可。截至8月31日收盘,五粮液总市值已较月初上涨10.345%,较年初上涨83.47%,在白酒板块名列前茅,走势强劲。

随着传统中秋国庆旺季的到来,五粮液有望迎来量价增长行情。招商证券表示,3月份以来,五粮液通过优化渠道额度、加大团购直销等一系列措施,推动批价稳步回升,目前经销商毛利水平已达8%-10%,若考虑终端销售则毛利更高,且仍在不断提升。展望中秋国庆旺季,五粮液批价有望保持平稳,来年有望量价继续增长,估值溢价仍在半途。

方正证券指出,五粮液在千元价格带性价比突出,价格上行空间较大,未来量价均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展望未来发展前景,多家机构均认为五粮液将加速前行,龙头势能不断释放。

天风证券看好五粮液“二次创业”带来的新气象。天风证券认为,随着五粮液机制的持续变革以及内部的优化,厚积薄发,有望实现稳健发展。

中信证券指出,五粮液在新的发展阶段将加速前行,浓香王者势能进一步释放。短期来看,量价齐升,成长性不断体现;长期看来,价格向上的确定性增强,将体现平抑行业发展周期的龙头溢价。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