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云端”赏戏 决战脱贫攻坚

为展示基层院团传承发展戏曲艺术的优秀创作成果和服务人民群众、助力脱贫攻坚的良好精神风貌,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将于9月7日至30日共同举办2020年全国基层戏曲院团网络会演,全国33家基层院团携33台优秀剧目参加,共同打造国家级的“云端”基层戏曲艺术盛宴,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氛围。

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自2016年举办以来,已有100多家院团(包括民营院团)先后进京演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2020年会演活动采用网络展播的方式举办。本次网络会演在剧目组成、呈现形式、推广渠道、惠民服务等方面均有所创新,主要表现在:

一是剧种丰富、院团多样,南腔北调汇聚“云端”。33台参演剧目归属27个剧种,包括京剧、秦腔、婺剧等知名剧种和郧剧、临县道琴、海城喇叭戏等稀有剧种。33家参演院团中,有浙江中月婺剧演出有限公司、安庆市望江县长江黄梅戏传播有限公司等民营院团8家,有聊城市茌平区山东梆子剧团、泸州市合江县川剧团等县级院团7家,有西安易俗社、衡水市评剧团等市级院团13家,有西藏自治区藏剧团、贵州省黔剧院等省级院团5家。

二是题材多样、特色鲜明。参演剧目中现代戏24台,占比73%,主要为表现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的剧目,如广西壮剧《我家住在铜鼓岭》、贵州黔剧《天渠》、黑龙江龙江剧《这片黑土地》等,也有部分革命历史题材现代戏,如广东白字戏《彭湃之母》、湖南湘剧《云阳壮歌》等。此外,还有陕西秦腔《李白长安行》、浙江婺剧《忠义九江口》等4台新编历史剧和福建莆仙戏《踏伞行》、辽宁海城喇叭戏《马前泼水》等5台整理改编传统戏(含传统戏)。

三是统一发布、免费观演。此次网络会演以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为视频播出主平台,统一发布播出33台剧目全剧视频。所有剧目均为免费观演,让广大群众更为便捷、安全地共享戏曲艺术发展成果。

四是多渠道传播、多手段推广。此次网络会演活动将在新华社的全力支持下,联合相关新媒体平台开发适合网络传播的内容及形式,加大活动传播力度。活动还邀请演艺明星参与宣传片拍摄,邀请戏曲专家拍摄“专家荐剧”短视频,增强观众参与度和社会热点关注度。

2020年全国基层戏曲院团网络会演由中宣部文艺局、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文化和旅游部信息中心承办,国家京剧院、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协办,新华通讯社提供宣传支持。这是文化和旅游部继“2020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网络展演”后,再次举办的全国性展演活动,将为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演艺”平台建设积累经验。9月7日至30日,在新华社快手号“快看生活”、国家京剧院快手号“梅兰芳大剧院”、各参演院团官方快手号和一通文化、戏缘APP系列新媒体号上,工作日每晚19:30将直播1台戏,每周六14:30、17:00、19:30将直播3台戏,每周日14:30、19:30将直播2台戏;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www.mct.gov.cn)每天10:00开始将展播当天要直播的剧目视频。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