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晔:修订孢子粉国家标准推动灵芝产业健康发展

“此次标准的修订将进一步提高我国灵芝孢子粉的质量保证水平,提升我国灵芝孢子粉产业的标准化、国际化水平,也将进一步促进孢子粉产业的高质量健康发展。”在9月4日召开的中国食用菌协会药用真菌委员会2020年会暨灵芝孢子粉国家标准修订研讨会上,仙芝楼董事长李晔说。

福建仙芝楼生物科技集团董事长李晔在中国食用菌协会药用真菌委员会2020年会暨灵芝孢子粉国家标准修订研讨会现场

由仙芝楼主导制定的《灵芝孢子粉采收及加工技术规范》(GB/T 29344-2012)国家标准于2012年12月发布,2013年8月起实施,是孢子粉行业的唯一的国家标准。这一标准的实施对规范灵芝孢子粉的采收和加工过程起到了积极作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灵芝产业的标准化、现代化发展进程。灵芝孢子粉的采收加工过程对其质量影响很大,甚至直接决定最终产品的品质。如采收、加工过程不当,就会造成杂质多,酸价、过氧化值偏高,破壁率达不到要求等质量问题。李晔说,随着科技的进步,灵芝孢子粉的采收和加工方法也在不断改进,原标准规定的一些采收及加工方法已不适宜,需更新修订。为此,2017年,仙芝楼向全国食品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提出标准修订的意愿,经专家评审同意后,向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提出了修订申请。2019年1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对此进行立项公示,并于2020年3月下达标准修订计划。

灵芝,是我国中医药宝库中的瑰宝。从公元一世纪以来,人们就认识灵芝,并开始服用灵芝来益寿延年。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灵芝人工培育技术的普及,灵芝逐渐从神话传说走进寻常百姓家,成为大健康行业中发展势头强劲的新兴产业。在福建,灵芝栽培已成为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来源。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以灵芝为主要成分的药品共99个品种、430个药品批准文号,而以灵芝/灵芝孢子粉为主要原料的保健食品超过1200个,其中以灵芝孢子粉为原料的保健食品超过400个,以灵芝为原料的化妆品多达4000多个。

李晔说,灵芝是业内热门的药品、保健食品和化妆品原料,市场需求量庞大。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在人们更为迫切的健康养生需求推动下,灵芝及孢子粉等系列产品必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