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晨集团:深化改革进行时

从去年4月起,华晨集团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并确定了新的发展目标,希望经过5年的改革创新和努力奋斗,使企业成为定位清晰、主业突出、质量优良、品牌良好、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全球知名企业集团。

实现这样的目标,华晨是有基础的,但仍有许多问题要解决。作为我国汽车行业的重要一员,华晨集团在不断深化与国际著名企业合作的同时,如今正面对新形势不断调整战略,全力进行改革和创新。

一年多来,华晨集团在不断推动职业经理人制度改革走向深入的同时,全面推行了企业内部管理人员市场竞聘上岗的使用和选拔机制,实现了干部能上能下。

据华晨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企业大多数的干部都是采取市场竞聘的方式来产生的,人员有来自于系统内的自己培养的,也有来自于系统外的。去年新入职华晨集团的一位高管表示,真正感受到华晨现在的用人标准和文化,可以概况为“三有一无”,即“有本领、有激情、有担当,无私心。”

当今世界,汽车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全球汽车行业整体处于大变革、大整合时期,对于汽车企业来说,眼下的道路仍然是机遇与挑战并存。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出现了28年来中国销量首次下滑,连续28年增长的态势戛然而止,2019年进入下滑第二年,2020年因为不期而遇的疫情带来的影响更为巨大。多种因素叠加影响之下,今年上半年中国品牌的市场份额已经由高点的42%下降到36%,使中国品牌感受到空前的压力。

在这种情况下,华晨集团以三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的措施格外引人关注。他们精心设计,统筹推进,目前在完成了集团层面职业经理人市场化选聘、全员竞聘和契约化管理的基础上,集团正在继续深化改革,设计中长期激励方案,完善职业发展通道,拓展员工就业形式,所有这些都将为集团的未来发展打好坚实的基础。(完)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