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以“四联一享”推动“小个专”党建标准化

今年以来,潍坊市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开展“小个专”党建标准化建设,探索实施“四联一享”创建新模式,推进市场监管部门基层党支部与“小个专”党支部齐抓共建,以党建赋能小微经济发展,助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三促”任务。

目前,潍坊市有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108万多户、专业市场37家,包括党员63148名,已建立个体私营企业党组织9131个,各级党建工作联系点604家,创建培育市级示范点46家。

为提升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服务质量和党建水平,潍坊市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开展“小个专”党建标准化建设,制定印发了《2020年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要点》,并探索实施了 “四联一享”创建模式,即组织联合、责任联担、活动联办、党员联训、阵地共享。

其中,组织联合是加强基层“小个专”党建工作与镇街党组织联合、与专业市场开办方联合、与行业协会联合、与市场监管部门内设职能科室联合,通过派驻第一书记,选派兼职党建指导员,指导企业开展标准化党建活动。

责任联担是市场监管部门主动做好“小个专”支部的联企勤务员、党建指导员、政策宣传员、信息收集员和工作评价员“五大员”,及时了解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发展中遇到的瓶颈。

活动联办是利用建党99周年的契机,市场监管所党支部联合辖区个体私营企业和专业市场党支部开展学习交流帮扶及主题党日活动。让企业支部和市场监管局基层所支部拉近距离,互相了解,通过交流、沟通,实现共学共建、互促互进。

党员联训是通过发挥市场监管局基层党支部与企业党组织的整体资源优势,统一规划和部署党员队伍建设,解决部分企业党组织在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上“势单力薄”“力不从心”的难题。

阵地共享是依托产业园区、孵化器等场地设立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方便企业党组织和党员职工参加组织生活、开展学习活动。(叶鹏 杨泊)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