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银行福建省分行:“快农贷”余额突破300亿元

近年来,中国农业银行福建省分行以“快农贷”为载体,成立专业团队,走村入户、下沉服务,切实发挥国有大行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深化普惠金融服务的主力军作用。至8月末,该行“快农贷”余额达304.76亿元,服务农户20万户,业务覆盖全省所有县域、乡镇和86%的行政村。

聚焦产业特点  助力脱贫攻坚

“我们深入研究了福建当地农业、农村特点,积极探索用现代技术手段来做传统农户贷款业务,创新推出并推广了‘快农贷’产品。”农业银行福建省分行行长黄海表示。

福建“八山一水一分田”,农业产业分布广。结合这一特点,农业银行福建省分行全面实施“一县一快农贷、一特色产业一快农贷”,围绕各地特色农业,把真正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农户作为支持重点,上线不同的“快农贷”产品。目前该行共支持了全省82个特色农产品,涵盖水果、水产、茶叶、食用菌、烤烟、林竹、花卉、畜禽等十大优势特色农业。

福建有70个老区苏区县,老区苏区受地域限制,农业生产比较分散,发展特色农业是当地农民实现脱贫增收的重要渠道。农业银行福建省分行把“快农贷”作为深化老区苏区金融服务的重要抓手,全行上下共成立了383个“快农贷”服务小组,在全省老区苏区12069个村开展“整村推进”工作。目前,该行“快农贷”共服务老区苏区农户19.08万户,贷款余额286.96亿元。

聚焦新型主体  助推乡村振兴

为使“快农贷”适应新农村建设需求,惠及更多农户,农业银行福建省分行大力支持善经营的“农创客”、懂技术的“田秀才”,创新推出针对乡村振兴带头人、综合经营、流量的多种“快农贷”模式,积极支持个体工商户、回乡创业人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农村地区客户。

其中,该行进一步优化乡村振兴带头人“快农贷”模式的政策,扩大乡镇级及以上乡村振兴带头人、信用良好农户和家庭农场、专业大户、专业合作社等示范单位主要负责人支持范围;创新推出综合经营“快农贷”模式,满足从事多种种植或养殖、农产品生产加工、供销,以及非农业生产经营农户资金需求。目前,该行各类模式的“快农贷”余额达37.86亿元。

聚焦科技赋能  深化普惠金融

农业银行福建省分行将人工智能、大数据、移动互联等技术应用于金融领域,研发上线了“快农贷”业务管理平台、农户档案信息系统、“快农贷”移动作业系统等,实现产业准入、客户准入批量化、线上化管理;通过对农户家庭、经营等信息采集、建档、交互验证等,为农户进行“信用画像”,建立信贷管理基础数据库;将贷前调查要素、影像采集、人脸识别等功能植入移动PAD,实现农户信息采集、调查、业务受理一站式作业,农户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快农贷”。目前,该行已为29万户农户信息建档。

同时,农业银行福建省分行加强无物理网点乡镇的金融基础设施布局,扩展金融服务网络,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探索现代基础金融服务延伸至乡镇农户的新模式。目前,该行在全省农村乡镇设有2千多个“惠农通”服务点。(江宏伟)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